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阳市西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2021/08/10/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盘小美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庆阳市西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庆阳市海绵城市西湖建设项目。

西峰区温泉镇齐楼村1.12万头生猪育肥场。

  炎炎夏日,庆阳市西峰区各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建设者冒着高温,加班加点赶工期、促进度……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让人感受到项目建设的强劲脉动。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西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强化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各方合力,集中精力抓储备、抓前期、抓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盘小美

  创新机制 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西峰区肖显2400头种猪繁育基地。

  连日来,在西峰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人员和机械在紧张作业。拉运土方、焊接钢筋、粉刷外墙……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369.24亩,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18栋、服务楼2栋,配套建设园区道路以及附属工程。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9栋,成功招引酒钢西部重工、森续环保等企业入驻。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扩大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产业集聚规模,有效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西峰区聚焦“两新一重”、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谋划引领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严格落实“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进度表”推进机制,县级领导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带头抓政策研究、项目谋划、前期推进、向上对接、招商引资;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一线抓情况掌握、环境营造、矛盾处理、组织推进、一线质量监督。实行重点项目周报和500万元以上项目月报制度,聚焦重大项目成立项目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位于西峰区显胜乡的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十大美丽乡村“样板村”之一。由省文旅产业集团按4A景区思路目标规划建设,总投资1.5亿元。一期项目凤凰塬舍总投资1.03亿元,占地65.4亩,主要建设酒店接待中心、精品民宿等7个建筑单体。

  项目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抽调专门力量在土地征迁、手续办理、资产划转、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全程跟进,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1至7号民宿工程建设任务,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程,计划国庆节前开业运营。

  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毛颖敏介绍,二期龙栖谷小火车、农家乐提质改造、水车文化园、龙泉书院等项目,将结合乡村振兴和4A景区创建组织实施,打造蒲河塬乡人家。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带动毛寺村群众就业,还能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蒲河川区旅游产业提升档次。

  丽彩甘肃西峰制药厂易地新建项目一期已完成中药蜜丸车间、动力中心等主体工程,计划10月竣工投用;北部门户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正在实施雨污水排水管道工程等,预计10月底完成道路主体工程……

  今年1月至7月全区共开工500万元以上各类建设项目127个,总投资258.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15亿元,完成投资42.77亿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