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万众一心 全民抗旱 保障羊业——环县全民抗旱保障羊产业稳定发展见闻

 2021/08/10/ 15: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万众一心 全民抗旱 保障羊业

——环县全民抗旱保障羊产业稳定发展见闻

  陇东报记者 李文

  在雨养农业、靠天种植的环县,旱灾是最无情的,抗旱难度也是最大的。

  今年,环县发生了持续干旱,5月下旬至8月初,降水量仅为46.5mm,较历年同期偏少73%,呈现严重干旱状态。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7日,环县20个乡镇38.9万只羊、1.2万头大家畜存在缺水现象,农作物受灾面积111.2万亩、成灾面积93.1万亩、绝收面积5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7亿元。

  全县群众“寸草归仓”储备“畜粮”

  发展羊产业,养殖户和养殖合作社是主体。面对旱情,养殖户有什么打算?8月7日,记者走进环城镇张滩滩村,养殖户敬文有家养了22头牛、20多只羊,每天羊畜饮水量就超过2立方米,面对持续干旱,他决定在自家门前打一口小电井。经过4天的作业,小电井打出了水,据初步估算,日出水量可超过3立方米,除供应自家羊畜饮用外,还可以帮助邻里的羊畜用水。在他家的草棚里,还存放着去年积攒的青贮包和刚粉碎的干草。“今年预计产草量能减少70%,家里积攒的饲草可以维持到今年年底。明春缺草,可以从村里没有搞养殖的农户那里购买苜蓿草、玉米秆。”敬文有说。

  在张滩滩村李庄组,环城镇镇长王向斌和包村干部、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一起帮助农户青贮玉米饲草。“现在持续干旱,玉米丰收已经无望,但是还可以青贮一部分饲草,保障羊畜养殖。”王向斌和收贮饲草的草业公司负责人交流着:“雨水和顺,往年一亩地可以产4吨青贮玉米,今年一亩地不足1吨,但是抢收青贮起来,还是很好的饲草。”

  在曲子镇西沟村有一个饲草“全日粮”加工车间,近十多天以来,该车间的工人们轮班作业,已经加工“全日粮”200多吨,供应到全县7个乡(镇)的养殖大户,在他们的原草贮存库,还有1600多吨饲草。在西沟村的养殖户家中,家家户户饲草的存量都在5吨以上,村民孙建国家养了100多只羊,往年,他家的饲草除满足自家羊畜外,还向合作社和草业公司出售,今年,他将头茬苜蓿草全部留做自用。

  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积极捐款捐物购买饲草

  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捐款150万元、中国华电甘肃万胜煤业捐款100万元、环县福源祥调料水产经销部捐款300元……8月8日,环县举行了“全民动员奉献爱心,保羊减灾,抗旱保收”爱心募捐活动。截至8月7日18时,共募捐到资金1223.56万元、羊畜饲草380吨、羊畜饮水3253立方米、水罐188个、水泵14台、水管2000米、其他物资若干。

  在募捐者的名单中,有央企,也有当地的民营企业,还有当地的一些小杂货店和社会爱心群众,捐赠金额有上百万元,也有几百元、几十元。“不论金额多少,都体现着社会各界对环县的一份爱心,对环县抗旱保收工作出的一份力。”环县委书记何英禅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了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各单位、各企业及社会各界,向缺草养殖户伸出援助之手,齐心协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稳固全县的羊产业。”

  在8月6日,受灾最为严重的甜水镇也举行了“接收社会爱心捐赠,共同抗击旱情”的仪式,当天,共收到捐款37.1万元、水罐45个、饲草70吨,帮助修建50立方米蓄水池2座。

  县委政法委为耿湾乡耿河村捐赠羊畜饮水105立方米、羊畜饲草4.5吨、水泵30个;环县卫健局为帮扶村捐赠“全日粮”饲草150吨;虎洞镇9家企业为该镇捐赠羊畜饲草34吨、羊畜饮水250立方米……

  县内养殖合作社、企业积极担当保价收购

  环县是商品肉羊养殖大县,因为旱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羊价格相对走低。面对这一状况,环县出台了“微调控”手段。对于要出栏的环县育成肉羊,如果价格低于14元/斤,县财政按14元补齐;对于要进入育肥场的羔羊,如果价格低于18元/斤,县财政将按18元补齐,确保养殖户利益不受损。

  环县毛井镇恒基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高于调控价从养殖户收回符合育肥羊龄的羔羊,育肥达标后,将公羊以政府保护价交售给屠宰场,将育成母羊则出售给需要扩群的养殖户作为基础母羊。“按照政府保护价收购农户育成羔羊,既保证了养殖户的利益不受损,也减轻了养殖户的用水和饲草压力,还促进了科学育肥模式,保障了羊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该合作社负责人杨文斌表示。

  环县牧康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当地养殖户手中收购出栏羔羊1.4万只,进入规模化、规范化的育肥模式。环县中盛肉羊屠宰加工厂面对市场波动,积极按照政府保护价收购标准育肥羊,进行屠宰加工。

  “有了政府的差价补贴,我们既不赔钱,也能及时消化育肥羊,防止合作社和养殖户因育肥羊继续养殖而增加养殖成本,避免降低羊肉品质。”中盛公司负责人陈延锋说。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一线“保水保草”

  洪德镇丁阳渠子村是一个养羊专业村,面对持续的旱情,村党支部书记杨志俊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帮助补水150立方米,分配到全村的6个应急供水点。他每天一边入户排查,看农户存水、存草情况,另一边在村上的应急供水点组织群众有序拉运,确保将水供给最需要的养殖户。

  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更是提前谋划,不仅对全村养殖户的饲草库存进行摸排统计,还与周边县(区)提前对接饲草青贮订单。“我们本村所产的饲草在保证本村羊畜使用的同时,村草产业合作社还提前在外地订草,通过‘全日粮’加工车间进行配方加工,然后平价供应给全县各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农户,为全县羊产业发展分忧。”刘小兵说。

  合道镇作为环县受旱情影响相对较小的乡镇,组织驻村干部、包村干部走村入户,逐户逐项核查饲草贮备、配方喂养、饮水保障等状况,动员农户积极对二茬苜蓿、路边地埂杂草、小麦秸秆、青贮玉米全面收割收储,增加存草量,在满足本乡镇养殖业需求的同时,积极支持其他乡镇的养殖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