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庆阳市西峰区:特色瓜菜鼓“钱袋”

 2021/08/06/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盘小美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特色瓜菜鼓“钱袋”

  西峰区融媒体中心

  炎炎夏日,在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帅堡村西瓜基地的大棚里,青翠碧绿的瓜蔓间,“躺”着一个个圆溜溜的大西瓜,1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搬运。

  “我种的是美都西瓜,皮薄、肉脆、多汁,销量很好,现在头茬瓜已上市,这几天组织工人抓紧采摘,统一包装后发往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种植户李喜贤说,今年自己共种植美都西瓜130亩,从目前长势看,亩产量预计在3000公斤,总收入可达80万元。

  后官寨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王曙帆介绍,今年后官寨镇引进浙江客商在帅堡、马集两村流转土地200亩,搭建钢架大棚400座,种植新品种西瓜,吸纳周边20多名村民到西瓜基地就近务工,实现增收。

  与此同时,肖金镇的麒麟西瓜也进入采摘期。今年,肖金镇围绕引资强镇、能人兴业、产业富民的思路,采取引进外地客商、扶持本地大户等措施,新建南李、上刘、纸坊3处千亩西瓜基地,脱坳、李城、肖金3处百亩以上西瓜基地,按照“龙头带大户+大户带群众”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麒麟西瓜产业。

  “麒麟西瓜种植周期短、人工成本低、效益好,每亩纯收入可达1万元。”肖金镇上刘村村民左军军从2016年开始种植大棚西瓜,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今年,他流转160多亩地,搭建300多座大棚,分批种植早熟、晚熟麒麟西瓜、甜瓜,采摘期从5月持续到9月中旬。

  “西瓜采摘结束后,继续种植秋菜,还能多一笔收入。”左军军说,今年瓜菜种植总收入预计达到100万元。

  瓜菜种植,不仅鼓起了左军军的腰包,也为周边群众提供务工机会,带动部分村民发展起西瓜和甜瓜产业。

  后官寨、肖金镇建设西瓜基地助农增收,是西峰区发展瓜菜产业的缩影。

  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培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持续扩大瓜菜生产面积,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瓜菜产业。

  西峰区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在肖金镇纸坊川区建设大棚500座;在显胜乡蒲河村,依托合作社,精心打造集设施生产、休闲观光、生态循环等功能于一体的设施瓜菜示范点,建设高架大棚100座、日光温室2座;在什社乡武川村,采用“前季瓜,后季菜”模式,交叉种植大棚西甜瓜、大棚蔬菜363座。

  西峰区在发展设施瓜菜的同时,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种植露地蔬菜,在董志镇冯堡、显胜乡唐苟、温泉镇刘店、肖金镇左咀、后官寨镇南佐等村建设300亩以上露地蔬菜示范点。

  为提升种植户的经济效益,西峰区在发展瓜菜产业中,强化科技支撑,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技术组巡回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地指导菜农适时育苗定植、提前销售时间、做好病虫害防治。依托庆阳老石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甜瓜新品种7个,在彭原镇南瓜试验基地引进南瓜新品种26个,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动瓜菜产业提质增效。

  据悉,目前西峰区共建成13个设施瓜菜示范点,瓜菜生产总面积达到5.46万亩,其中设施瓜菜生产面积达1.16万,露地瓜菜生产面积达4.3万亩,预计瓜菜总产量10.58万吨,预计总产值1.82亿元。(盘小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