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军民情深奏凯歌 ——宁县扎实推进双拥工作纪实

 2021/07/30/ 15:2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建强

军民情深奏凯歌

——宁县扎实推进双拥工作纪实

  陇东报记者 李建强

  地处陕甘宁三省交汇处的宁县,曾是陕甘边区和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这片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上,宁县大力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全面做好双拥工作,全县呈现出军政团结、军民和谐的良好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 构建双拥体系

  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组成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40万元双拥工作经费和慰问驻军经费,建立规范的工作目标、文档资料和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

  将双拥工作向企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和村级(社区)延伸,不断扩大双拥工作的覆盖面,形成了“县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调、各方配合”的双拥工作格局。目前,全县双拥服务网络覆盖面达到90%以上,累计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办好事实事472件。

  强化宣传教育 凝聚强大合力

  宁县依托县烈士陵园、中共邠宁支部旧址、王孝锡烈士纪念馆等8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置国防教育展厅,定期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2020年,在全市率先建成民兵训练基地1处,配套训练场地、食宿、教育培训、文化宣传等设施。投入40多万元,对宁县烈士陵园纪念碑基座、围墙、绿化、人行道台阶、草坪进行了提质改造,粉刷廊亭、立柱、护栏,增设大型展板4个,筹建烈士英名录墙,修缮改造门前广场、烈士墓区,充实展品,重新布展纪念馆,不断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

  全县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新媒体、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和舆论工具,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先后投资14万多元,在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和乡镇驻地,增设永久性宣传牌5个,悬挂条幅30条,刷写标语30多条,制作2万张教育图片和10个国防教育展板,建设完善6个国防教育活动室,选拔了110多名志愿者充实到国防教育一线。

  落实拥军政策 书写温情篇章

  宁县严格落实优抚经费,去年全县共安排优抚事业费3100余万元,为207名退役士兵发放各类补助金及保险1100余万元,为652名生活困难的退伍兵家庭办理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把城镇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和再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退役士兵政策落实工作专责组。2019年以来,共投入15万元,对62名退役士兵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将35名退役士兵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先后为15名退役士兵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此外,通过制定《宁县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暂行办法》等相关办法,积极实施各类救助,为1-6级残疾军人全部办理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实行实报实销;为七级以下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三属”等其他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基本医疗补助。近两年来,共为优抚对象补助医疗费用48万元,组织医疗小分队开展下村入户义务体检活动9场,赠送药品价值7.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