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暑期培训班不应是孩子唯一选择

 2021/07/28/ 15:1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刘萍凝

暑期培训班不应是孩子唯一选择

  文/图 陇东报记者 刘萍凝

孩子们在兴趣班练习书法。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不少学生、家长在规划假期生活的时候,选择给孩子报兴趣班。放暑假前夕,家住西峰区的任女士就已经为孩子选好了兴趣班,分别是开发智力和锻炼动手能力的乐高班,增强体质的体能班。

  日前,记者来到西峰区圣鼎国际步行街,这里有多家培训机构,器乐、舞蹈、书法、播音主持口才、跆拳道等兴趣班很受欢迎。每天早上,都会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排队等候上课。

  高天飞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从上周起,他就在这里学习书法和下棋,而情况类似的小学生不在少数。有家长表示,白天在上班,没时间陪孩子,让孩子一个人待在家里又不放心,于是就给孩子报兴趣班。在家长们看来,报兴趣班既能发展孩子的特长,又解决了孩子没人照看的问题。这些培训机构招收的孩子大多是小学及初中学生,暑假班的收费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除了上兴趣班,还有相当一部分中学生选择在假期补习功课。李雪下学期即将步入初中三年级,她告诉记者,因为明年就要参加中考,她想考一所好学校,所以想趁着这个假期好好补一补弱项英语。

  但是,现在的校外辅导班鱼龙混杂,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也很为难。“对比看了好几家,都不是特别满意,想要找一家补习质量好,性价比高的培训班确实不容易。”一位家长说。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西峰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于今年6月开展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办,限期1个月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同时,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一律取消教师资格。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教师何鹏飞建议家长,给孩子制定暑期计划时,应结合孩子自身特点,除了学习时间之外,还可以包括体育、艺术或者上网时间等。每周还应该安排一些户外活动,比如亲近大自然、参加社会活动等。计划实施期间,家长要做好监督,每天或隔两天检查一次孩子是否完成计划,如果提前完成,可适当给予奖励;如果没完成,当天即监督孩子补上,不要养成“拖”的习惯。此外,重复的事情没必要太多,以免让孩子失去兴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