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保良田 育良种 配良机 推良技 庆阳市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2021/07/19/ 08:45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萍凝

保良田 育良种 配良机 推良技

我市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每日甘肃网7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萍凝)近年来,我市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根本,积极实施“稳定面积、优化结构、主攻单产、稳定总产”的粮食丰产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基本农田质量,突出良田、良种、良机、良技,将粮食丰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粮食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

  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38.11万亩,其中夏粮191.82万亩、春播秋粮346.29万亩,约占全年任务595万亩的90.4%。据田间测产数据,全市夏粮亩产204.7公斤,测算夏粮总产量39.27万吨,比上年35.15万吨增加4.12万吨。近期计划落实粮食复种面积57万亩,可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任务。

  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5个,面积399.92万亩。其中小麦生产功能区7个,面积150.7万亩;玉米生产功能区8个,面积249.22万亩。对因进城务工、缺乏劳力、就业转移等原因,将原有耕地荒废、闲置的农户,鼓励合作社、种粮大户进行流转或代耕代种,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着力解决撂荒地无人种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市39.3万亩撂荒地已完成复耕复种38.4万亩。目前,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108.83万亩。

  在旱作农业发展上,重点推广了以全膜双垄集雨沟播为主的地膜覆盖技术,以深松耕、少免耕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以耧施化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科学施肥、以肥调水技术,以抗耐旱优良品种为主的生物抗旱技术,以打窖拦蓄、集雨补灌为主的节水灌溉技术等五大旱作农业技术。小麦、玉米、小杂粮等主要作物抗旱优质新品种良种化率达到95%以上,旱作农业生产水平逐年提高。

  积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186.27万千瓦,比2016年增加44.15万千瓦,年均增长7.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1%,有各类农机化服务组织47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245个。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物化产品和技术模式,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三大机制,开展绿色防控。创建小麦、马铃薯等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30个9.1万亩,组建专业化防治组织94个,从业人员达到2738人。2017年“美丰农资”等4个病虫害专业防治组织获全省“百强服务组织”称号。病虫害导致的粮食生产损失已控制在5%以下,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6%,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40.3%。

  今年,我市提出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区”的宏伟目标,提高小麦播种面积,研究和引导夏粮油收获后复种夏玉米、青贮玉米、马铃薯、小秋作物等,提高复种率,减少耕地闲置,真正实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保证全市粮食丰产以及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