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盘活优势资源 绘就旅游宏图——合水县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2021/07/16/ 09:5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陈飞

盘活优势资源 绘就旅游宏图

——合水县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黄河古象展馆

花溪谷一隅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

陕甘红军纪念馆全貌

花溪谷

  文/图 陇东报记者 路世玲 陈飞

  立足得天独厚的地理和生态优势,以“红色、绿色、古色、金色”文化为主线,以打响“黄河象故里、古石刻之乡、秦直道要冲、子午岭腹地、红二十六军摇篮”五张旅游名片为目标,合水县用规划指导开发、以开发发掘特色、以特色促进发展,逐步形成了“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的全域旅游合水模式。

  如今,合水县境内景点已初具规模,游客数量逐年上升,旅游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突出。

  抓顶层规划 构筑旅游框架

  近日,“百年大公见证红色甘肃百年记忆”采访团走进合水,在陕甘红军纪念馆、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合水分局连家砭林场等地,采访团一行在采访中感受,在感受中感悟,在感悟中感叹。“甘肃武装斗争第一枪‘太白起义’、包家寨会议遗址、陇东高原上的绿色屏障等独特旅游资源,让我对合水有了更新的认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西北新闻中心记者张仕珍说。

  合水县地处陕甘宁三省交汇处,青兰高速东西贯通,到庆阳机场仅需40分钟车程。境内子午岭面积2061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54%;文物古迹遗存甚多,现已发现古遗址、石窟寺、古建筑、生物化石等景点654处,馆藏文物2900余件。这里曾出土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骨骼最大、个体保存最完整的黄河象化石,古代中国高速公路——秦直道穿境而过,还有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全省第一座以古石刻艺术展览为主题的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甘肃武装斗争第一枪“太白起义”遗址等,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独树一帜,为合水县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合水县始终把规划作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坐标和先导,实现合水旅游融入陕甘宁旅游‘黄金三角’、全省‘321’精品线路、兰州-银川-延安文化旅游圈、全市红色旅游线路中,是我县近年来发展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中的重点内容。”合水县委宣传部部长何维莉说。

  为了让外地游客能够未游先知、游中深知、游后宣传,合水县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思路,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着力在创意上下功夫,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红色旅游规划、旅游专业村规划和圣象世界公园、黄土地质公园、丝路文化秦直道景区、黄土风情窑洞、西合公路沿线景观规划带等专项规划。精心培育重点旅游区域和线路,倾心打造“黄河象远古文化游、秦直道探秘观光游、古石刻艺术鉴赏游、子午岭绿色生态游、陕甘边红色圣迹游、黄土地农业观光游”六大旅游基地,突出“吃、住、行、游、购、娱、厕”要素升级,持续拓展“商、养、学、闲、情、奇”消费市场,把县内旅游融入周边旅游网络,让全县旅游业成色更足、底色更暖,成为陇东生态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抓品质提升 优化旅游服务

  旅游品牌的塑造,离不开良好的旅游环境和优质的旅游服务。为优化旅游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满足游客需求,合水县以服务质量规范体系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个性化,进一步强化行业培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合水县参照历史资料及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的小学语文第十册课本中的一篇课文《黄河象》,将科学家从假想的角度说明黄河象化石来历的内容,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展现了出来。”合水县博物馆馆长王继伟介绍,新技术手段的使用,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馆、包家寨革命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包家寨会议、‘太白起义’微视频,将游客带入了90年前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陕甘红军纪念馆宣展科科长薛鹏程说,陕甘红军纪念馆、包家寨革命纪念馆部分提升改造之后,接待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每天的讲解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合水县,全域旅游不仅是旅游部门的工作,还是全县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全县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几年来,合水县在境内主要旅游景区(点)、游客集散中心、休闲步行区等场所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7座;引导、扶持县城周边、景区周围居民发展农家乐;建成三星级宾馆1家,并配套建设了一大批与旅游相关配套的商店、餐厅、交通及娱乐服务设施;指导带动农户发展支柱产业,成立了合水县乡村旅游合作社,鼓励引导全县旅游产品开发企业和地方土特产品加工销售企业融合到旅游产品开发中来,研制开发了“黄河象”系列香包、刺绣、根雕、剪纸、石雕等民俗文化工艺品21种,“古象”系列奶产品、“董志塬”苹果、“蓓蕾”金针菜等地方名优特产品18种。

  同时,合水县乡村旅游发展一片欣欣向荣。相继完成太白镇太白村、蒿咀铺乡张举塬村两个旅游专业村及何家畔镇产白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对外开放;支持鼓励段家集乡王庄村、北头村,太莪乡黑木村、固城镇王昌寺村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合水县还采取奖补的方式支持农家乐发展,全县现有农家乐28家。

  抓项目建设 丰富旅游业态

  近日,记者走进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太白川片区曹家寺景点项目建设现场,现场机器声隆隆,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或绑扎钢筋、或浇筑混凝土,一派紧张忙碌的施工景象。

  绿荫环绕的“账房兄弟”、亲水木栈道、高空滑索……景区形象已初见轮廓。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太白川片区曹家寺景点项目,是今年合水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破题之作,也是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引擎核极。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合水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只能借船出海、借梯上楼,靠招商引资、社会资本、PPP模式解决资金难题。基于这一认识,合水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找客商,以项目求突破。丝路文化子午岭、黄土风情民俗园等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推介手册、一个宣传影片、一个包抓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推进方案、一个奖励办法和一个服务机构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真诚服务,为客商创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资环境。

  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合水县认真履行合理保护资源、科学评估资源和积极开发资源的工作,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在普查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坚持“宁可不开发,不可乱开发”的旅游开发思路,以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旅游市场规范管理力度,管理与发展同步。围绕革命圣迹红色游、子午岭绿色生态游、黄河象史前探秘游、古石刻艺术鉴赏游、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游、黄土风情体验游六个重点,先后建设了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黄河古象森林公园、包家寨革命纪念馆、陕甘红军纪念馆、太白镇太白村旅游专业村、蒿咀铺乡张举塬村旅游专业村等景点。

  省道318线“十里画廊”风情线、陇东地坑院民俗馆……合水县初步形成了“党员党性体检+乡村振兴规划馆+陇东地坑院民俗馆+小微景观+休闲采摘+民宿体验”的旅游线路,实现吃、住、游、购、娱一站式旅游消费场景。

  2020年,太白镇太白村、太莪乡邢家坪村、固城乡王昌寺村及太白镇连家砭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位于太白镇连家砭村境内的曹家寺景点,是合水县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型,培育休闲度假旅游新业态的又一重点项目,占地约1300多亩。“依托‘天然氧吧’子午岭腹地优势,按照4A景区标准推进打造,7月下旬就可以对外开放。”合水县文旅投公司花溪谷项目驻场代表王立说,届时,游客可以在这感受生命的气息,让身心得到放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