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青年榜样 先锋力量】“比一般的男孩子都有本事!”她是谁?

 2021/07/14/ 10:14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 杨倩云

  7月11日是入伏第一天,太阳空前热辣。左富银正在处理网友订单,将本地土特产打包封口准备发快递。她忙碌的时候,二弟时而帮她打打下手,母亲则在一旁看着,神情有些麻木,一只体型硕大的成年黑猫安静地卧在墙角的阴影里。

  左富银的家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五蛟镇南湾村,家里有五口人,父亲做了两次气胸手术,几乎丧失劳动力,母亲和两个弟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只能在家帮衬着干点农活。左富银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2020年7月,她从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毕业暂时回到家乡,靠在快手平台直播带货补贴家用,同时为当地农副产品在网上打开销路,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她的励志故事,感染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

  “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我是打不死的小强!”左富银说话很直接,开门见山。

  在左富银的童年记忆里,没有玩具,没有漂亮衣服,也没有可口的饭菜……她打小就是父亲的好帮手。上小学时,她每天凌晨四五点起床,帮父亲耕完地再去上学,闲暇时间喂猪、养鸡、割草更是不在话下。为了有时间照顾妈妈、弟弟,就连老师布置的作业也都是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在学校完成,从不带回家。初中住校时期,只要遇上农忙时节,她就会隔三差五请假坐1个多小时的车回家帮忙割麦子,在邻居眼里,“这个娃懂事得让人心疼”。

  中考那年,左富银的成绩与录取分数线差了0.8分,扩招生得缴4800元才能上县里的高中。一时间父亲犯了难,这些钱当时对于她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就在我以为自己没学可上的时候,同村的一位亲友拿出了自己的5000元嫁妆资助了我……”谈起求学路上的苦与甜,左富银不由湿了眼眶。

  高中时期,左富银极为节俭,每天只吃相同的两顿饭——1块钱的白饼夹土豆丝。没有钱补习,就天天刷题到凌晨。她度过了旁人难以想象的艰苦与孤独,熬过了三年的高中时光。尽管家里无法为她提供基本的学习条件,但左富银从不抱怨,她心中牢记着要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早日为父亲分忧。

  2014年,左富银考入兰州城市学院石油工程专业,这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读大学期间,她每年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还不够,发传单、做电商、办辅导班,忙的时候,她同时打着两三份工……2018年大学毕业后,她又考取了西南石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在,左富银已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爱是可以传递的

  2008年,左富银还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一位爱心人士来到学校,给左富银手里塞了200块钱。这笔爱心款,在她小小的心田里种下了爱心种子。

  “你不是我,你永远理解不了我为什么这样做!你没有我的经历,你也不懂我为何这样生活! ”这是左富银微博里的一句话。

  2016年起,她利用每学期寒暑假回家的时间,在南梁镇租用了一间砖瓦窑,办起了中小学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其他的孩子也享受半价的补习收费,她用这种方式将关爱传递到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左富银看来,2020年的寒假特别漫长,这是她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假期。

  疫情防控期间,左富银在村里做起了志愿者,协助村委会登记出入车辆、实时整理播报疫情最新消息和防疫政策、防疫知识,核查车辆通行证,排查过往人员,劝说群众减少出行……

  一次,父亲随口说起村里一个老人生活也艰难,那天左富银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去看望老人。时隔几天后,她利用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生活费,买了生活用品再次送到老人家里。她将自己看望老人时的照片发在了网络上。没想到一夜之间阅读量高达20万+,并有好心人希望左富银替他们也献一份爱。

  左富银心里明白,爱是可以传递的。

  “比一般的男孩子都有本事!”

  2020年6月,左富银偶然看到了一些主播在快手上带动家乡人致富的短视频,通过认真考察,她决定入驻快手。

  她给自己的账号取名“家路(励志研究生)”,每天中午11:30、下午6:00两个时间段准时出现在直播间。

  蜂蜜、荞面、荞麦皮……左富银目前在快手上带的农产品主要是这三样。每次选品,她都亲自把关,打包也都是亲力亲为。“因为我们这边农户家的农产品产量低且分散,目前又没有和形成商业模式的店家合作,就拿卖土蜂蜜来说吧,在南方城市选品,可能只需一天时间,在这里我得跑三个不同的县城,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言而喻。”由于每天都要扯着嗓子直播,一讲就是四五个小时,她和记者说话时嗓子还是沙哑的。

  左富银在快手直播平台赚取的第一桶金有7000元。她用这笔钱为父亲买了十几只羊,“放羊这个差事,对父亲来说,终于不再那么苦了!”尽管现在自己创业不易,但能为父亲减轻重担,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这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强大信念。身边的弟弟、妹妹、同学们也都在她的鼓励和手把手指导下,通过快手挣取了一份收入。

  “从小就懂事自立,奖状撂起来有一搾厚!”在邻居杨林印象中,左富银每逢回家都会买些肉蛋改善家中伙食,而后总是安排好家中一切才能安心回校。全家都指望着她,一个女孩子,真的不容易。如今学业有成,还能回到家乡帮助身边人。“比一般的男孩子都有本事!”

  出身无法改变,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等日子再好一点,我要带妈妈弟弟们治病,顺便把家里的窑洞翻新一下,好让父母过上舒心日子。”这是左富银最迫切的一个心愿。

  现在,村里人都亲切地叫她“家路”,这个名字某种程度上概括了她的奋斗经历——家在心中,路在脚下。希望她今后的“家”,尽是笑颜,今后的“路”,都是坦途。

  文·图·视频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倩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