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苹果树下话发展

 2021/06/15/ 15:3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张瞳

苹果树下话发展

王者奎细心照料果树。 陇东报实习生 王华 摄

  陇东报记者 闫慧 张瞳

  在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今年68岁的王者奎是远近闻名的“果王”,他家有一棵树龄超过40年的苹果树,至今仍然枝叶繁茂,年产3000多个果子。2018年,这棵苹果树曾产出直径120毫米,重量680克的“寿星果”,并且在环县山地红寿星果拍卖会上,以18888元的价格被成功竞拍。

  今年,王者奎除了自家的30亩苹果树外,还种植了桃、杏子、李子、梨等杂果30亩。眼下果树进入快速生长期,正是疏果定果、夏季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刻,“老王”整天在果园里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栽种的都是老品种,这两年经过改良,果园里多了好些新品种,现在有富士、瑞阳、瑞雪、红星等20多个品种哩。”说着,王者奎拿着剪子,瞅准位置,飞快地剪下了枝头上还未成型的小果子。记者看到果树下长出很多草,但王者奎并不着急除草,他说,能长这么多草说明土壤湿度大,能起到防止水分流失的作用,并且除草后就地掩埋,这也是一种有机肥料。

  说起务苹果,王者奎可是地地道道的“土专家”,和果树打了40多年的交道,村里的果农们常来请他到自家园子里指点一二。前几年,王者奎外出学习考察时受到启发,回来之后就给那棵老果树“动起了手术”,“这棵树年头长,营养都快跟不上了,所以我选了几株合适的新树苗从几个主枝上扦插进去,补充营养的同时还能起到支撑作用,现在,这树也越活越年轻了。”王者奎欣喜地告诉记者。

  2005年,王者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这让他感到很光荣,也很自豪,“入党了就不一样了,心里不仅要有党,听党话跟党走,还要有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2012年之后,随着苹果市场价格逐渐走高,产业效益开始凸显,楼房子村将苹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新栽植苹果1000余亩。楼房子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广仓告诉记者,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1280亩,主要分布在阳山塬、刘家塬、马塬3个村民小组。据统计,2020年全村果业收入达400多万元,占全村收入的20%,人均收益2000元左右。

  2017年,王者奎的儿子返乡创业,成立了环县宏丰园有机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父子二人一个抓生产管理,一个抓经营销售,以建立乔化短枝苹果示范园为重点,葡萄、李子、核桃、花椒等林果多元化发展,培育群众致富增收新路子。合作社带动全村60户农民,其中包括25户贫困户,一起发展苹果产业,为他们提供修剪、用药、施肥、管理等技术指导。

  “过去缺乏技术指导,果农的树出现腐烂病都不知道如何处理,现在果树修剪也好,果园管理也好,都更加精细化,技术要求更高,苹果质量也更好。”王者奎说,这两年,合作社带领果农着力打造“山地红寿星”品牌,以订单销售为主,除了本地市场之外,主要销往四川、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十几个省份。

  “种好树育好苗”,王者奎对每一棵果树都有很深的感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已经把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现在他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他努力做好“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在产业发展的路上少走弯路,多得实惠。

  曲子镇是环县的“南大门”,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优势明显,苹果是全镇两大主导产业之一。这里平均海拔1400米,黄土层厚,日照时间长,苹果含糖量高,口感好。近年来,曲子镇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山地有机苹果”品牌,产业发展“上质量创品牌”。目前全镇有4个果业合作社,在孟家寨村、刘旗村、楼房子村等集中种植苹果树4000余亩,新建2个果品冷鲜库,其中建设高标准现代化果园500亩,同时正在争取国家级农产品品牌绿色认证。 

航拍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苹果园。 陇东报记者 李文 摄

王者奎的果园里,工人正在疏果。 陇东报实习生 王华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