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山城堡上树起不朽丰碑

 2021/06/09/ 09: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见习记者 唐晓庆

“顶天地,志凌云。山城堡,军威振。夜色朦胧群山隐,三军奋勇杀敌人……”

山城堡上树起不朽丰碑

山城堡战役地形图

山城堡战役战壕遗址。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 记者 李卿 摄

山城堡战役纪念园入口牌楼

山城堡战役纪念馆 见习记者 曹拯 摄

红军舞台浮雕展现山城堡大捷

  记者 闫慧 见习记者 唐晓庆

  山城堡,一个地处环县北部的小山村,曾经沉寂在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带的沟壑区,然而在85年前,一场关乎党和红军安危,关系着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能否巩固和发展的攸关重要的战斗——山城堡战役在这里打响,在中国革命史上树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次胜利,也是结束长征的最后一战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中国工农红军在逆境中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显示出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对于挫败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巩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决战动员 献礼苏区

  山城堡距离环县县城约50公里,站在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的“凯旋岭”上环顾四周,远处山连着梁、梁连着峁,沟沟壑壑纵横相间,地势险要。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原称‘瓦沟台’,山城堡战役胜利后群众改称为‘凯旋岭’。”山城堡战役纪念园解说员敬倩告诉记者,当时红十五军团徐海东部就部署在这一带;往南4公里处称“韩山堡”,红四师李天佑部部署在那一带;往东3公里处称“城隍原”,红四军陈再道部、红三十一军肖克部在此部署;西面的山梁称“马掌子山”,红一师陈赓部在那一带部署;西北大约七八公里处称“哨马营”,红二师杨得志部在此部署。“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口袋状,当时国民党军虽然占领了‘山城堡’这块高地,但实际上是陷入了红军的包围圈。”

  随着山城堡战役主战场地形图的徐徐展开,关于这场著名战役的历史也从讲解员口中娓娓道来。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静宁胜利会师,完成了战略大转移的历史任务。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震惊了蒋介石,国民党于10月8日召开了“剿共”紧急会议,部署“通渭会战计划”。

  面对蒋介石大兵压境的状况,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把宁夏战役作为政治上、军事上打开新局面的决定一环,并于10月11日发布《十月份作战纲领》,以三个方面军合力夺取宁夏,打通与苏联的通道,实现西北抗日的新局面。

  蒋介石对此极为惊恐和不安,调集十几个师由南向北进攻,企图消灭红军于黄河以东的甘肃、宁夏边境地区。针对这种情况,中央军委迅速调整了《宁夏战役计划》,提出了“先击破南敌,然后再北进宁夏”的方针。

  10月30日,红军前敌总指挥彭德怀下达了“海打战役计划”,但是由于情况发生变化,“海打战役”计划未能实行,部队东移。在转移过程中,先后在宁夏境内何家堡、萌城进行了两次战斗。

  11月17日,国民党胡宗南部分三路向盐池、甜水堡、山城堡方向进攻。18日,毛泽东、张国焘、彭德怀、任弼时、朱德、周恩来、贺龙等签发了《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

  决战动员令指示红一、二、四方面军各兵团军事、政治首长:“从明日起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各首长务须以最坚决的决心、最负责的忠诚与最吃苦耐劳的意志去执行。而且要谆谆告诫下级首长转告于全体战斗员,每个人都照着你们的决心、忠忱与意志,服从命令,英勇作战,克服任何的困难,并准备连续的战斗。因为,当前的这一个战争,关系于苏维埃,关系于中国,都是非常之大的。而敌人的弱点我们的优点又都是很多的。我们一定要不怕疲劳,要勇敢冲锋,多捉俘虏,多缴枪炮,粉碎这一进攻,开展新的局面,以作三个方面军会合于西北苏区的第一个赠献给胜利的全苏区人民的礼物。”

  18日当晚,周恩来从陕北赶到河连湾前敌总指挥部与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刘伯承、肖劲光、赖传珠、陈赓等红军将领研究部署山城堡战役的作战计划。

  三方合力 将星云集

  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由四部分组成,南面是一座雄伟高大的纪念碑——“山城堡战役纪念碑”,其碑名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题写;西面是入口牌楼,“山城堡战役纪念园”7个大字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提写;东面是红军舞台,“山城堡大捷”5个大字为兰州军区原司令员李乾元上将提写;北面为山城堡战役史料陈列展馆。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建于2009年,碑体由三杆步枪组成,寓意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上面的圆圈将三杆步枪连在一起,寓意三个方面军联合作战;纪念碑高28米,寓意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1949年全国解放28年的光辉历程;攀登台阶共36级,寓意这次战役是发生在1936年。

  “这里需要交代的是,这次战役是中国革命史上红军三个方面军唯一的一次联合作战,也是参战红军将领最多的一次。这些红军将领建国后有6位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5位被授予元帅军衔,4位被授予大将军衔,29位被授予上将军衔。”敬倩说。

  山城堡战役是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由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亲自研究部署,在彭德怀任司令员的前敌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第一次实现了三个方面军会师后的协同作战。

  1936年11月19日,彭德怀亲自在山城堡勘察地形并部署战斗,参战红军各部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就地构筑工事,隐蔽待命。任弼时、邓小平、杨尚昆等亲赴前沿阵地协同制定了山城堡作战方案。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聂荣臻,被授予大将军衔的陈赓、徐海东、程志华、黄克诚、肖劲光等参与指挥了这场战役。

  当时红军的兵力部署为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在山城堡以南待机;第十五军团一部诱敌东进,主力隐藏于山城堡以东及东北山地;红四方面军第四军主力于山城堡东南地区,第三十一军于山城堡以北地区隐藏待机;红二十八军在红井子一带牵制国民党军左路第一师第一旅;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和红一方面军第八十一师等部在洪德城、环县以西地区迟滞敌第六十七军和骑兵军;以红二方面军主力集结于洪德城以北之水头堡地区策应各部作战。

  时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的左权在后来的回忆中写道:“在长征途中,几次遇上胡宗南,本可早给予打击,但因战场不利,只好忍痛离开。胡匪以为红军怕他,就骄傲起来。在西兰公路上,我们让了他,可是到达山城堡这个苏区边缘区,就不能再让了。按照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计划的拦头、堵尾、冲腰等方法,集中优势兵力,对胡匪师、旅实行四面八方分割包围,运用我军近战、夜战特长,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至今,在山城堡还保存有红军战壕等战役遗址10多处。在断马崾岘东山畔就有一处战壕,长约120多米,南面的40多米可依稀看到轮廓,北面80多米保留完好,战壕宽1.2米左右,深0.8米到1米不等,猫儿洞、射击口清晰可辨,还有10多米的运送通道,历经沧桑的战壕见证了这一段革命历史。

  一夜激战 奋勇杀敌

  与纪念碑相望的是山城堡战役纪念馆,两层仿明清建筑,陈展面积4600平方米,分为红军长征走进落脚点、红军西征开辟新苏区、红军长征最后一战和奋进腾飞的红色热土4个单元,共展出图片308张、革命文物215件、革命文献32册,旧址复制4处,浮雕、造型18组,是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展现在眼前的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献、一组组场景,重现了当年的战争场景。

  1936年11月20日,胡宗南部左路第一旅进入红井子,第九十七师进入大水坑;中路第四十三师向保牛堡前进;右路第七十八师进占山城堡、小台子、风台堡等地,实际进入了红军的伏击圈。

  21日下午5时,红军对山城堡胡宗南部七十八师发起总攻。红十五军团和红一军团第二师向山城堡西北之哨马营攻击,断其退路。红一军团主力由南向北,红三十一军由北向南,第四军由东南向西北进逼山城堡,山城堡战役打响了。

  夜间战斗显示了红军优势,黑暗之中分不清敌我,看不清敌人动向,红军便以国民党“青天白日”帽徽为准,抓住人先摸帽子,有“圆坨坨”的就用大刀砍或用手榴弹砸,身处“口袋”中的国民党军很快被打乱阵脚,完全变成了一盘“散沙”,溃败下去,除了小部向曹家阳台逃跑外,大部举手投降。

  在激烈战斗中,红五团团长曾国华和政委陈雄带领两个连队,分头从两侧迂回到敌人的炮楼进行突袭,把炮楼给“端”了。部队在浓烈烟雾中往上猛冲的时候,突然受到敌军设在山下一座碉堡的火力阻击,转眼间十几名战士倒下了。关键时刻,只听陈雄喊了声:“卧倒!”他从身旁一个战士手里抓起一束手榴弹,飞快地向那碉堡冲了下去,将手榴弹塞进了敌堡的射孔。“轰隆”一声巨响,敌堡倒塌了,战士们冲上去了,陈雄却再也没有站起来。

  “陈雄同志侧卧的遗体血肉模糊。我搬起他的头,见他的嘴唇依旧是干裂的,裂缝中流出的血是鲜红鲜红的。我想起战前他对我讲的最后一句话:‘有硬任务别忘了我们就行,要求不高吧。’他的要求不高,不,他简直没有什么要求!如果说有,那就是用他年轻的生命去换取革命的胜利!”开国上将、时任红二师师长杨得志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

  这一仗从第一天黄昏打到第二天东方发白。红军共歼灭胡宗南部七十八师的两个团,连同何家堡、萌城、甜水堡战斗,共歼灭和俘虏国民党军15000余人,缴获枪炮无数。

  “顶天地,志凌云。山城堡,军威振。夜色朦胧群山隐,三军奋勇杀敌人。火光万道迎舞,霹雳一声动地鸣。兄弟并肩显身手,痛歼蒋贼王牌军。旭日东升,照战场,会师献礼载功勋。”这是开国上将、时任红二师政委萧华创作的《长征组歌》第11段“会师献礼”描写的战争场面。

  拥军支前 军民情深

  在山城堡战役中,环县、曲子、固北三县的人民群众给予了红军极大地援助,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参军参战,英勇支前。山城堡战役的胜利再次证明,人民群众的支持,是革命战争胜利的保证,谁拥有了群众,谁就能赢得了战争。

  当时,红军一进山城堡,当地群众就腾出窑洞、让出水窖、送来灶具,积极为红军提供食宿,有的为红军送粮,有的为红军当向导,有的为红军提供情报。山城乡八里铺村村民梁天举当年主动为红军当向导、送情报,不久便加入了红军,1946年在延长金坡湾战斗中壮烈牺牲,被追认为烈士;环县、固北县派出100多人给红军带路,向导员曹栓娃在战斗中负伤牺牲……据统计,环县、曲子、固北3县支前人数达到5200多人,捐粮5000余石、银元2000余块,送羊1100只。

  山城堡战役胜利后,红军在山城堡瓦沟台关帝庙召开了由150多位团以上军政干部参加的祝捷大会。会议由杨尚昆主持,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聂荣臻、左权、贺龙、任弼时等先后讲了话。

  彭德怀在其自述中谈到山城堡战役时指出:“此役虽小,却成为促成西安‘双十二事变’的一个因素。”

  聂荣臻在《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仗——山城堡战役》中说:“这一战斗对国内和平和抗日战争的实现,起了重要的促成作用。”

  1936年12月12日,在山城堡战役胜利后仅20天,便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结束了长达10年之久的国内革命战争,实现了国共重新合作,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

  山城堡战役是军民团结谱写的一部气势磅礴的英雄华章,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浇筑的不朽丰碑。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甘肃省党史教育基地、庆阳廉政教育基地、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基地,山城堡战役旧址被列为全国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