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旅游+”让庆阳之美活起来

 2021/05/19/ 16:2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通讯员 贺炜

“旅游+”让庆阳之美活起来

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馆展厅。记者 黄飞 摄

西峰区南佐遗址。记者 赵彩霞 摄

庆城县黑河大峡谷景区。记者 陈飞 摄

正宁县三嘉乡关川村乡村旅游景点。见习记者 王富强 摄

  记者 路世玲 通讯员 贺炜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市乡村旅游备受游客青睐,乡村旅游已成为庆阳旅游业中最具活力的消费热点和增长点。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发挥其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我市把乡村旅游作为庆阳全域旅游发展的突破口,围绕“做亮品牌、做强基础、做成规模、做高标准”,充分发挥“旅游+”功能,着力打造黄土塬乡村旅游样板,让乡村旅游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抓龙头 做亮特色品牌

  黑河大峡谷景区是庆城县今年重点推出的一个精品旅游项目,位于太白梁乡巴山村,因其特有的黄土地缝自然奇观,“五一”假期开放运营后吸引了5.5万人次旅游。

  白天在黑河大峡谷景区欣赏黄土地缝景观,晚饭品尝地道农家菜,夜幕下一睹药王洞养生小镇的夜景;喜欢人文历史的游客,还可以选择前往环县东老爷山、西峰区北石窟寺、南佐遗址等景区游览;在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香雪缘樱桃园、什社乡文安村老石桥合作社的甜瓜基地等设施农业基地,休闲采摘让游客可以体验一番田园生活。

  近年来,为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龙头景区、示范区,我市各级政府累计投入15.6亿元,建成并运营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县北石窟驿、西峰区黑老锅景区等10大乡村旅游景区,打造了蒲河川、湘乐川、茹河川3条乡村旅游廊道,培育发展了宁县海升苹果、合水产白苹果、庆城赤城苹果、西峰青藤生态农业等田园综合体,增强了乡村旅游的核心带动力。

  在景区建设上,积极实施乡村旅游设施提升工程,实施了蒲河川、湘乐川等乡村旅游道路建设工程,在乡村旅游景区建成了6座游客中心、10处停车场、8个观景台、40多座旅游厕所。通过不断完善交通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和导览标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户外运动、购物等配套服务设施,有效提升了景区的接待水平。

  促融合 发挥“旅游+”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池县南梁成了许多机关单位开展红色教育的首选阵地,也成为很多本地、外地游客红色旅游中不可缺少的一站。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红色文化”发展模式,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把附近群众的窑洞改造成为具有南梁风格的农家乐,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从业人员达到1500多人,当地村民真正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刘伟鹏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来旅游参观的人很多都会买南梁豆腐,我们每天做两锅豆腐还供不应求。”刘伟鹏介绍,今年来南梁旅游的游客很多,他们经营的豆腐坊经济效益很是可观。

  除了“乡村旅游+红色文化”,我市还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体育”“乡村旅游+康养”“乡村旅游+艺术”等发展模式,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在西峰区什社乡任岭村果蔬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一垄垄草莓绿意盎然,掩映在绿叶下的果实鲜艳欲滴,示范园工作人员忙着接待游客、采摘草莓。

  “我们基地有4棚草莓,自去年12月份上市后,采取游客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人左右,目前草莓收入已达到40多万元。”任岭村果蔬示范园负责人段清山介绍。

  据了解,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中,我市积极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合作社(公司)+农户三大模式,引导带动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景区务工、交通运输、发展住宿餐饮、销售旅游产品等方式,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就业增收。“十三五”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8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带动2.3万多人实现了就业增收,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以上。

  广覆盖 壮大规模多点开花

  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寺里田村,随处可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制作的创意景观:废旧轮胎变身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模型;犁、锄、锨等老农具被“植入”围墙;墙体彩绘惟妙惟肖……在充满诗情画意的村庄里,村民们乐享乡村风貌提升后的幸福生活。

  在推进乡村旅游建设中,我市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样板村、合作社建设,形成了乡村旅游“全面发展、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十三五”期间,全市12个村已创建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宁县瓦斜乡永吉村被评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6个村被确定为国省旅游扶贫重点村;3个村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旅游样板村,由省文旅集团、省文发集团注资建设;支持发展13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发展农家乐300多户。

  5月15日,庆阳市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庆阳市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民间艺术大师、各县(区)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公司的代表齐聚一堂,为香包民俗文化传承与弘扬开展“头脑风暴”。

  作为庆阳特色民俗文化的代表,香包和刺绣、剪纸、皮影等文化旅游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直是我市在大力推进的旅游“后备箱”工程。我市鼓励农村妇女在农闲时间制作香包刺绣等小手工,推动民俗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截至目前,全市建办的香包、刺绣、剪纸、皮影等文化旅游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销售企业100多个,研发文化旅游商品100多种,带动农户在农闲时参与生产,积极通过旅游电商和景区等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各县(区)依托本地优质资源,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先后建成了一批地理标志产品、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发展了林果业、小杂粮、中草药等30余种“农字号”旅游商品,带领群众参与产品种植和基地建设,扩大了乡村旅游的辐射面,全市乡村旅游的规模体量得到了快速壮大。

  提标准 攒足乡村旅游后劲

  近日,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入选2021年度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这意味着南梁革命纪念馆将以红色基因库为基础全力打造“智慧纪念馆”,通过最新前沿技术“加持”,以全新数字化资源方式提升陈展服务的总体水平,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为社会公众提供智慧化情景展示新体验。

  近年来,为攒足乡村旅游发展后劲,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庆阳市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业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从景区建设、标准创建、产业融合、产品创新、基础配套、市场拓展等方面对乡村旅游进行了重点谋划和全力推动,努力做加法,增加文化含量和附加值。

  为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创新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体验项目,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介,我市积极开展“周边人游庆阳”“城里人游农村”等活动,扩大乡村旅游消费。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致富经》《乡约》《美丽中华行》等栏目组走进西峰区、镇原县、合水县,《魅力中国城》城市竞演节目,对庆阳旅游景点和乡村旅游产品进行了全面宣传推广。特别是在2017年农耕文化节期间举办“农耕之旅·探秘庆阳”旅游踩线活动,邀请市内外自驾俱乐部车友、新闻媒体、摄影家200多人参加活动,对庆阳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进行了一次深度传播,活动前后各类媒体宣传覆盖人群1200多万,关注量达500多万人次。

  良好的环境激发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我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以东西部旅游扶贫协作、银西高铁开通为抓手,继续深化合作,与天津、西安、银川等城市就自驾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引客入庆活动达成了合作意向,面对面宣传庆阳旅游资源,有效推动了全市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今后我市将按照“精品化打造、优质化服务”的思路,继续大力完善乡村旅游交通、接待等基础条件,完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户外运动、互动体验等服务设施,规范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努力提高乡村旅游的便捷性、舒适性和趣味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