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清“三堆”栽绿植 提升乡村风貌

 2021/04/14/ 16: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西峰 清“三堆”栽绿植 提升乡村风貌

  每日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整修树畦、涂白树木、清除杂草……近日,在西峰区董志镇寺里田村的乡村道路上,几十名工人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各项风貌提升改造工作,大家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周围环境也不好,现在路面干净了,树木整齐了,房子墙面也白了,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村民郭拴祥说,得益于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的实施,他家房前屋后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更加温馨、舒适。

  董志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田飞介绍,今年董志镇以国道244线、野罗庄线、冯堡庄子洼线等6条示范线和冯堡、寺里田整村推进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在寺里田村,主要集中开展清理“三堆”、道路亮化、房屋粉白、“四小园”建设等10项工程,截至3月中旬,整修树畦17公里,涂白房屋1500平方米,建设“四小园”54处,清理“三堆”1400余吨。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今年,西峰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试点探索、总结推广的思路,启动实施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以肖金镇,庆西公路、西合公路、肖显公路3条主干线,显胜乡蒲河村、肖金镇小寨村、董志镇寺里田村、什社乡李岭村等15个行政村为试点,深入开展示范乡镇、示范线、示范村、示范户“四联创”活动,持续整治村庄环境,提升乡村风貌,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乡风文明,发展特色产业,努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建设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宜居家园。

  各乡镇按照西峰区的安排部署,把风貌提升作为乡村建设的“第一仗”,结合乡村实际和特色,迅速开展工作。显胜乡以打造肖显公路文化旅游示范线为重点,辐射带动显毛、环川路(显胜段),全线开展风貌提升管控行动,在毛寺、蒲河两个示范村,整修沿线树畦,补栽树木,清除荒草,整治蓝色彩钢瓦房,全力打造清新淡雅的田园风光;什社乡在李岭、塔头等村引导村民主动拆除门前圈舍危墙、广告招牌、废弃房屋旱厕等,加强农宅风貌管控,优化村庄布局;温泉镇在西和公路温泉段、何坳村、刘店村,下足“绣花”功夫,分类收集生活垃圾,清理门前“三堆”,拆除残垣断壁,打造门前小花园,种植景观花卉带,改造卫生厕所,全面提升乡村风貌……

  如今,在西峰乡村,越来越多的农宅院墙被粉刷一新,村道两旁栽上了绿化树,房前屋后少了“三堆”,多了特色小花园……一幅幅洁净、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渐次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