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反“围剿”动员令

 2021/04/13/ 17:34 来源:陇东报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

反“围剿”动员令

反“围剿”动员令 袁鹏飞 绘

  周家崄会议吹响了反“围剿”的集结号。

  周家崄会议,是在全国革命处于低潮,除陕甘地区以外,中央苏区和全国各革命根据地几乎丧失殆尽的历史关头,陕甘革命根据地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会议决定并执行统一陕甘边、陕北两块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和反“围剿”斗争的方针,保证并促进了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快速发展和工农革命武装力量的整合壮大,为粉碎国民党发动的第二次反革命“围剿”,在政治上、组织上、军事上形成了坚强可靠的保证,将西北地区工农武装割据斗争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党中央最终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奠定了坚实基础。

  1934年11月,谢子长派人专程到南梁,带着陕北特委和中央驻北方代表巡视员黄汉的信,邀请刘志丹到陕北统一指挥陕甘边、陕北两支红军和两块根据地的红军游击队,并告知其黄汉的建议:迅速成立西北军事委员会,统一陕甘边、陕北两地的军事领导,把刘志丹调到陕北,统一指挥陕甘边和陕北的军事,并将陕北各县的游击队进行整顿,成立红二十七军。刘志丹、惠子俊和习仲勋等立即开会研究讨论,决定由习仲勋全权负责陕甘边党政军的工作,刘景范暂时负责陕甘边区军事委员会的工作,由红二团和庆阳游击队,准备护送刘志丹和惠子俊一行北上。

  1935年初,陕甘边和陕北苏区都有了较快发展,给敌人造成很大威胁。此时,在国民党第五次“围剿”下,中央根据地和全国的其他许多重要的革命根据地都已经沦陷,西北这块革命根据地成了蒋介石反动集团的心头大患,所以急忙部署陕甘宁豫晋五省军阀五六万兵力,向南梁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大规模“围剿”。

  此时,南梁、陕北革命根据地还被敌军分割,互不相连,主力红军虽有红二十六军和二十七军两个军的番号,但实际兵力不足3000人,加上地方游击队3000余人,合起来也不足敌军的十分之一,武器装备更无法相比。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刘志丹、谢子长都在为此昼夜思考着作战的方针和具体部署。

  1月初,刘志丹身穿南梁红军被服厂缝制的灰色棉军衣,打着绑腿,骑着战马,在红军队伍的护卫下,率红二团北上。此行,一方面探望谢子长的病情,一方面就反“围剿”问题与陕北特委交换意见。经过七八天的行军,于1月19日到达陕北特委机关所在地安定县水晶沟。陕北特委和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以及中共赤源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召开欢迎大会,特委书记崔田夫、组织部长郭洪涛、省政府主席马明方及红八十四师师长杨琪、政委张达志等出席欢迎会。

  第二天,在马明方、白坚等陪同下,刘志丹到灯盏湾探望养伤的老战友谢子长。刘志丹一跨进谢子长住的窑洞,两位战友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谢子长自1934年8月河口战斗负伤以后,由于缺医少药,得不到及时治疗,伤口一天天恶化,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刘志丹望着老战友谢子长消瘦的身体,难过地流下了泪水。会面后,两位亲密的战友都从党和革命的最高利益出发,就当时的形势、党的斗争策略、军事斗争战略战术、陕甘边和陕北两支红军的统一领导、军委主席人选等事关两块根据地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真诚地交换了意见,气氛融洽,言语恳切,意见一致,使在场的其他同志深受感动。

  2月5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和陕北特委根据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巡视员黄汉的倡议,在赤源县(今安定西区)周家崄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两个根据地统一领导的问题。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主持会议,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书记惠子俊,陕北特委书记崔田夫,委员马明方、郭洪涛及高岗等参加会议,由白坚担任记录。刘志丹首先谈了他和谢子长商讨的意见,交会议讨论。与会同志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一致同意刘志丹、谢子长对第二次反“围剿”战略方针和计划的建议。

  会议先研究了军事问题。大家认为,要彻底粉碎敌人对陕北苏区的第二次“围剿”,需要成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和游击队。会议一致通过成立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西北军委),刘志丹、谢子长、高岗、杨森、杨琪、张秀山、张达志为委员,选举刘志丹为主席,谢子长、高岗为副主席,朱子修为参谋长,白坚任政治部主任兼秘书长。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后,又产生了西北军委归谁领导的问题,于是,会议经过讨论,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西北工作委员会(简称西北工委),由工人出身的惠子俊任书记,郭洪涛任组织部长兼秘书长,高岗任宣传部长,惠子俊、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崔田夫、马明方、郭洪涛、张秀山、高岗等为委员。中共西北工委统一领导南梁、陕北两块根据地党的领导。会议还讨论通过了粉碎敌人第二次“围剿”的战略指导方针和战术原则、土地革命的政策和策略和抗日反帝的政策和策略等事项。西北工委成立后,原陕北特委所领导的各县委由西北工委直接领导,陕甘边特委所属各县仍由陕甘边特委领导。

  2月6日,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派白坚到灯盏湾向谢子长汇报会议的经过及所确定的事项。谢子长听着听着,不停地说:“这下就好了,西北革命有希望了,老百姓有盼头了。老刘不来,农民要受害……”

  周家崄会议后,西北军委根据会议精神,由刘志丹起草并发布了粉碎敌人第二次“围剿”动员令,号召红军指战员、游击队、赤卫队和全体人民群众为粉碎敌人的“围剿”而英勇斗争。《动员令》指出,敌人此次“围剿”,规模虽然很大,但战线长,兵力不敷,更缺乏机动兵力;各派军阀矛盾重重,蒋介石的嫡系居于二线,以杂牌军前驱卖命;各杂牌师都是由军缩编而来,均想保存实力,害怕打硬仗;井岳秀对我取守势,力求巩固其“西北王”地位,杨虎城对蒋介石早有戒心;马鸿宾虽大举进攻南梁,但主要以保护地盘为目的,不敢深入;只有高桂滋自持装备精良,来势汹汹,冒险深入我苏区腹地。该敌对我威胁最大,打败该敌,就能基本上粉碎敌人的“围剿”。而且,高敌也有致命弱点:初到陕北,人地两生,不习惯山地作战。高桂滋昔与井岳秀有仇,现高入陕,欲取井而代之,更为井所忌恨。我军打高,井必是隔岸观火。如果我军给高敌以狠狠打击,其他敌军则会不战自退。

  关于反“围剿”的战略战术方针与任务,《动员令》指出,我军集中兵力,打破高桂滋的进攻;以游击队袭扰牵制他敌,进而向南、向西发展,逐步将陕甘边、陕北两根据地连成一片,巩固和扩大根据地。

  关于反“围剿”作战部署,《动员令》指出,以红四十二师第三团和抗日义勇军北上,与红二十七军会合,组成主力兵团,机动作战,由西北军委直接指挥;红四十二师一团牵制敌六十一师,红二团阻击敌三十五师,然后向环县、三边发展;骑兵团在宜川、韩城、咸榆大路一带活动;地方游击队坚持南梁地区内线斗争,陕甘边后方机关相机向洛河川转移,背靠陕北坚持斗争。

  《动员令》最后号召根据地军民,不怕牺牲,勇敢作战,为彻底粉碎敌人的“围剿”而英勇奋斗。

  周家崄会议后,刘志丹率领红军主力连战大捷,打得陕北地区的军阀坐卧不安,他们一面向西安的国民党主子告状求救,一面到处张贴标语,悬赏捉拿刘志丹,并经常在报纸上造谣说“刘志丹已经死了”。刘志丹看到这些报纸的低劣行径,笑着说:“我已经死了好几次了。”

  (本文摘自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南梁红色故事编委会编著的《南梁红色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