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 聚焦绿色发展 促进生态宜居

 2021/04/12/ 16: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柳玮

庆城 聚焦绿色发展 促进生态宜居

马莲河流域岸线生态治理工程。 陇东报记者 柳玮 摄

  每日甘肃网4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柳玮)“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如今河道整修一新,在马莲河畔边散步的时候,看到河岸两面山青水绿,鸟鸣花香,心情都变好了。”说起家门口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土生土长的庆城县居民韩先生一脸兴奋。

  马莲河是庆城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庆城县大力推动马莲河、蒲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保护恢复流域生态系统,全力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马莲河流域生态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如今,马莲河上,成群的野鸭戏水觅食;柔远河上,娃娃鱼悠闲散步,这都得益于庆城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最美人间四月天。时下,走进庆城县,扑面而来的是天蓝、地绿、山青、水净,徜徉于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呼吸着新鲜空气,格外惬意。近年来,庆城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十三五”期间,完成造林绿化107.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13年的18.45%提高到了23.46%,增长5个百分点,植被覆盖率达到79%,建成森林小镇1个,森林乡村3个。建设高标准农田5.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10平方公里,是“十二五”末的1.26倍。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成效显著,空气优良率较“十二五”末提高10.3个百分点,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2.7%和80%,3个市考断面、9个县乡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农村“三大革命”纵深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6.1%,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72%,村容村貌更加靓丽整洁。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庆城县继续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守护蓝天白云,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呵护碧水清流,加大马莲河流域水生态治理,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确保出境断面水质常年稳定达标。保护青山净土,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划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8万亩,大力实施淤地坝、塬面保护、坡耕地治理等项目,治理水土流失140平方公里。今后,庆城县将立足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功能定位,以“一带两廊三通道”为重点,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和“一村万树”“固沟保塬”等工程,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促“水清”、保“天蓝”、增“岸绿”、护“净土”,让庆城这座城市看起来更有颜值、走进来更有价值、住下来更有所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