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生态见闻】庆阳西峰区:“一村万树”厚植生态底色

 2021/04/07/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盘小美

【生态见闻】

西峰:“一村万树”厚植生态底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盘小美

  近日,在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村民们在村道两侧忙着挖坑、扶苗、填土……个个都铆足了干劲。他们身后,一株株新栽的樟子松、油松等绿化树身姿挺拔,生机盎然。

  “大家一大早就来了。”村民左荣科是一名老党员,得知村里要栽种树木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义务植树队伍。“栽树不仅能让村子变得更漂亮,还能保护环境,这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好事情。”

  左咀村村委会主任左亚龙介绍,今年左咀村积极争取“一村万树”项目,组织群众党员全员参与,目前,已种植樟子松4000余棵、油松2300多棵、杂果400多棵。“下一步我们将拧成一股绳,把一万棵树的种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让村庄靓起来,美起来。”左亚龙说。

  左咀村干群齐心协力植树造绿、美化村庄,是西峰区深入实施“一村万树”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西峰区把“一村万树”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行动有机结合,制定出台《西峰区“一村万树”实施方案》,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确定了肖金镇左咀村、后官寨镇沟畎村、董志镇寺里田村等15个村为今年“一村万树”达标示范点,着力构建绿化提升生态型、林果发展产业型、休闲观光旅游型等各具特色的绿化模式,实现村村有林、户户见绿、处处显景。

  “一村万树”工程启动后,西峰区林草局及各乡镇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机,快速行动,对各村荒山地、边角地、废弃地、道路两旁等公共空间进行了系统规划。根据不同的区域类型和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加快建设村容村貌园林化、庭院花果化、路渠林荫化、村边森林化的特色乡村,厚植生态底色。

  肖金镇以小寨、老山、左咀3个村为示范,结合各村实际,栽植云杉、紫叶稠李、油松等绿化树,用绿色植被建设微景观,打造样板路和特色示范带;显胜乡在肖显路、显毛路、环川路、三条产业发展重点路和毛寺村、蒲河村等主干道和公共区域内重点实施春季造林绿化行动,规划栽植樱花、国槐、油松、山桃等树木44000多株;温泉镇对西合公路区级示范线两侧10米内土地统一进行绿化,对3条镇级风貌示范线进行花卉栽植和特色打造……

  在实施“一村万树”工程中,西峰区各乡镇、村组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动员群众在庭院栽植花草树木,利用边角地、空闲地、公共区域建设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全区掀起了植树播绿的新热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