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肖正川:投身果业20年 只为种出好苹果

 2021/04/01/ 11:3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投身果业20年 只为种出好苹果

肖正川(左)与客户查看苹果品质。 图片由陇东报记者路世玲摄

  讲述者:肖正川

  整理:陇东报记者 路世玲

  人物档案:

  肖正川,庆城县金诚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个人多年从事果园经营、果品收储、果品销售的经验,通过“果园托管、果园入股、就地务工、保底收购”等方式,托管果园1.01万亩,带动3200多农户稳定增收。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其公司的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问题。2月25日,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出席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我叫肖正川,是庆城县白马铺镇人,现任庆城县金诚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庆城县金诚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以前我家就有果园,有400多棵果树。18岁高中毕业回到家乡,我就开始经营自家果园,并涉足当地苹果的收购、贩卖,带动乡亲们发展苹果产业。1999年,由于苹果市场行情不好,我家的和收购的苹果卖了后亏损了9万元。9万元,在那个年代对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这次生意上的坎坷,给我提了一个醒,也给了我一个启发,那就是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单纯的贩卖已经跟不上苹果市场的发展。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苹果产业作为白马铺镇的支柱产业,由于基础薄弱、技术匮乏,又长期受产业链条短、市场推介力不足、附加值低等因素的影响,果农的生产积极性受到打击。面对这一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我经过数次考察,并结合自己多年发展苹果产业的经验,于2011年成立了庆城县金诚果蔬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苹果的收购、储存及销售。

  2015年,为响应政府的号召,提升苹果的品质,帮助果农销售苹果,我成立了庆城县金诚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给乡亲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我聘请了10多名务果能手,组织果农大户先后10次赴山东、陕西等地参观、学习、交流。同时,我邀请了西安知名专家教授来庆城举办科技培训班,培训果农2000余人次。合作社通过“合同购销、中间试验、全面推广、赊销助农”的方式,与正规农资厂家签订合同购进新型农药、肥料等,每年向会员无偿提供10亩果园所用农药和肥料进行小面积试种,第二年择优在会员中大面积推广。通过这种营销模式,扩大了产业链条,推动了全县苹果果质的提升。

  2017年,苹果收购工作刚一开始,我就一改往年上门收购的方式,采用分级分价交售模式,使果农苹果平均售价每吨提高了600元至1000元,带动了当地果蔬产业化发展,增加了果农的收入。为了拓展市场,我多方努力,引入湖北新洋丰集团有限公司入驻金诚果蔬公司,并投资1200万元,购置迈夫诺达法国进口苹果全自动生产线一条,使苹果从分拣到包装,再到入箱,都采用精细化的分选标准,让原来单一的产品模式升级成了16个等级,大幅提高了优质苹果的销售价格。 

  想要丰产增收,果园管理是关键。从2018年开始,我公司在全县范围内托管果园1.01万亩,从测土配肥、果树管理,再到果品销售,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推动全县苹果果质的转变。同年,我又成立了庆城县金诚果蔬有限公司南庄分公司,建成冷藏保鲜库50座,年存储能力可达到2.5吨,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苹果存放难的问题。

  去年初,我公司的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问题,让更多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的愿望。

  2月25日,我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深感荣幸。这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下一步,我将继续围绕庆阳苹果产业链,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把庆阳苹果做大做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