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马浩福 38年守护烈士陵园传承红色基因

 2021/03/31/ 08:5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何海峰 张昶昶

马浩福 38年守护烈士陵园传承红色基因

马浩福在擦拭纪念碑上的尘土。记者 张昶昶 摄

  记者 何海峰 张昶昶

  3月17日,天下着蒙蒙细雨。镇原县屯字烈士陵园内,64岁的马浩福和往常一样,拿起扫帚和毛巾,仔细清扫擦拭陵园里的落叶和纪念碑上的尘土。这项枯燥而又神圣的工作,马浩福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了38年。

  屯字是一片红色热土,马浩福是土生土长的屯字人。1976年,19岁的马浩福怀着对军营的梦想,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空降兵。1980年,马浩福因伤光荣退伍。1983年,他被分配到屯字烈士陵园担任管理员。马浩福没有“讨价还价”,乐呵呵地接受了这份别人眼里并不起眼的工作。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深知革命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和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守护他们的陵墓,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马浩福告诉记者,38年来,他除了守护好革命烈士的英魂,搜集整理革命文物外,还主动担当起义务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述英雄们的事迹。“烈士的故事我讲了近40年,可以说是倒背如流了,但每次讲起来,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动。”

  时间回溯到1948年春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六纵队在西府陇东战役屯字战斗中,面对敌众我寡的形势,纵队将士坚持战斗两天两夜,给敌人以重大的杀伤,掩护野战军主力向北转移,但第六纵队的许多指战员却在这次战斗中壮烈牺牲。为纪念英烈,启迪后人,激励人民群众的革命精神,1977年5月,中共镇原县委、县革命委员会在屯字镇动工修建烈士陵园,1979年4月竣工落成。

  在马浩福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烈士纪念碑前。马浩福抚摸着纪念碑上的烈士姓名说:“由于时间推移、部队情况变化、部分资料丢失,碑上铭刻的烈士名单,仅是当时捐躯者的一部分,很多人都成了无名英雄。烈士纪念碑后面的陵园里,也只安葬着55位烈士的遗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前来屯字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马浩福也忙碌了起来。他不断地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屯字战斗和革命烈士的故事。“革命英雄为国家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不能被遗忘,我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马浩福38年初心不改,用坚守和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其实,早在2017年,马浩福就退休了,但他并没有离开,而是继续选择坚守在烈士陵园内。马浩福说:“干了一辈子了,有了感情。只要我还能干得动,就要守护好这些烈士的陵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