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样板村”是这样干出来的

 2021/03/30/ 10:15 来源:陇东报

毛寺“样板村”是这样干出来的

毛颖敏

毛寺村建成的徽派居民点灰瓦白墙,古色古香。

  人物档案:

  毛颖敏,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群众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子,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产业基础。由于工作突出,他荣获2018年度庆阳市脱贫攻坚奋进奖,毛寺村党支部被评为2019年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讲述人:毛颖敏

  整理:陇东报记者 范亮

  我担任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党支部书记已经32年了,毛寺村从全市深度贫困村变成全省知名旅游示范村,这让所有毛寺村人感到非常振奋,大家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

  毛寺村地处山区,共有8个村民小组359户1515人。2014年以前,村上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村民只能靠种庄稼和外出务工养家糊口,长期受出行难、吃水难等问题困扰,村民出门务工、卖菜、孩子上学都极为不便,大家怨声载道。

  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迎难而上,向贫困宣战。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我决定先从抓班子建设入手。2014年,西峰区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借着这股“东风”,全体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积极协调区直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大会战,全面改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到目前,46.7公里硬化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自来水、安全电100%入户。建成的8处徽派居民点,灰瓦白墙,古色古香。此外,我们还建成农民安置小区1处,安置群众83户,如今全村70%以上的群众告别窑洞住进了新房。

  路修好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如何让村民增加收入,彻底摆脱一个“穷”字,成为我和村委会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毛寺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源于黑老锅冰窟。十多年前,摄影爱好者发现了黑老锅冰窟,并拍摄图片发布到互联网,每年冬季,慕名到黑老锅参观的游客日渐增多。这让我们发现了商机,确立了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

  2014年,在兰洽会上我们成功招引宁夏汇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成了包括陇东滑雪场、户外拓展训练等功能区为一体的陇东冰雪健身基地,带动43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 

  同时,我积极争取资金,先后在村上打造了连心桥、乡愁记忆馆、毛寺古街、龙泉广场等15处特色景点,建成了黑老锅游客服务中心、步行栈道、广场等黑老锅冰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针对市民休闲需求,我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在蒲河川区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打造金色花田;建成了集观光、采摘、烧烤、苗木销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采摘园。春天,利用油菜花田,举办油菜花节,邀请八方客人赏花赏景;冬天,依托陇东冰雪基地,举办冰雪旅游节和大众高山滑雪比赛,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赚钱了,他们摆摊卖饮料、饸饹面、凉皮、凉粉鱼,每天都有不少收入。村民冯小红原本常年外出务工,看到村里旅游业越来越火,她将自家窑洞翻新打造成农家乐,如今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

  为促进农民增收,我们积极开发旅游产品。2016年成立了全市首家旅游开发公司,申请注册了黑老锅商标,引导群众开办醋坊、酒坊和蜂聚源养蜂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入股投资建成黑老锅生态油料加工厂,开发黑老锅牌土蜂蜜、土鸡蛋、米酒、香醋、纯香菜籽油、甜瓜等特色农产品。

  如今,我们毛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9000多元,昔日全区贫困程度最深的村成为了全省乡村旅游“样板村”。村里60%以上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车,小伙子们再也不怕娶不到媳妇,姑娘们也不愁嫁了。

  今年,我们村被西峰区列为乡村振兴重点村,我和村委会有决心有信心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再迈一大步,让毛寺村变得更加美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