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构建五大体系助力苹果产业做大做强

 2021/03/29/ 10:45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杨洋

宁县:构建五大体系助力苹果产业做大做强

  每日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杨洋)宁县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农业首位产业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努力在规划体系、生产体系、营销体系、增收体系、推进体系上下功夫。目前全县种植苹果45万亩,其中矮化密植11万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2020年,该县苹果生产30万吨、产值15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727元。

  “立足宁县+面向全国”,构建全覆盖科学化的规划体系。宁县按照“生产高端果品、面向高端市场”定位,因地制宜推行自根砧、中间砧、双矮、短枝和乔化5种栽培模式,探索出高定位、高科技、高效益,苗木良种化、栽培矮密化、生产机械化、水肥一体化、产品标准化“三高五化”为主要特点的生产模式,推动苹果产业技术革命。预计到“十四五”末,宁县苹果将达到60万亩,产值50亿元,可实现“人均1亩果,户均收入1万元”。

  “龙头带动+科技支撑”,构建全链条标准化的生产体系。2014年,宁县引进陕西海升集团,建成高标准示范基地1141亩,带动全县苹果产业遍地开花。据悉,该县已培育苹果产业龙头企业38个,建成合作社135个,239个村集体和3.84万户群众融入苹果产业链。邀请国外专家34人组建宁县苹果专家顾问团,聘请国内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百人服务团队,同时县上成立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乡镇建成生产、农机服务合作社,村上成立疏花疏果、整形修剪、采摘包装等专业队伍,形成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体系。

  “打响品牌+抱团发展”,构建全网络品牌化的营销体系。在“庆阳苹果”公用品牌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基地生产有标准、果品质量按标准检测、销售后可追溯的优质苹果,设计统一的包装和苹果商标。组建苹果营销联盟,县内17家企业、294家合作社、4545户果农组成产业联盟,由单家独斗变为抱团共赢。推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发展苹果销售网店200个、微商1800多户,果品销往20多个省市,在一线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营销中心7个。

  “创新模式+利益共享”,构建全环节长效化的增收体系。宁县大力推行“331+”模式,促进最弱势贫困户与最优势产业、最强势企业紧密联系。目前,该县通过苹果产业“331+”扶贫模式累计分红6364.2万元,带动947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6万元以上。

  “党政齐心+干群合力”,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推进体系。宁县把苹果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县苹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项目资金争取、果园建设用地、银行融资等方面向苹果产业倾斜。按照项目资金拉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推动、民间资金联动的思路,近年累计投入资金19.4亿元,有力保障了苹果产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