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我有责任让吴家岔变得更好

 2021/03/29/ 08: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我有责任让吴家岔变得更好

路万军

  讲述者:路万军

  整 理:记者 路世玲

  人物档案

  路万军,庆城县太白梁乡吴家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8月担任吴家岔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围绕草畜产业强乡的思路,带动吴家岔村种植优质紫花苜蓿3000余亩,建办1个种植合作社、建成1处贮草棚、1处高标准养殖场,将吴家岔村打造成“漫山遍野种草、家家户户养畜”的产业发展样板村。2020年,吴家岔村获庆城县太白梁乡脱贫攻坚综合目标管理一等奖、创新发展奖。2018年至2020年,路万军连续三年被评为庆城县太白梁乡优秀村干部。

  “今天杨广文要把自家多余的青贮紫花苜蓿送过来。”多年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村里的大事小情我都要记下来。我是吴家岔村村民,我愿意记录下村庄蝶变的点点滴滴,并希望村庄变得更好。

  1977年,我出生在庆城县太白梁乡吴家岔村。自打记事起,贫穷的影子无处不在,照明用煤油灯、吃水用驴驮、走的是羊肠小道……2018年8月,我当选吴家岔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多时间里,我积极团结村“两委”班子,谈想法、找思路,主动与周边的干部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如今,村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美、产业兴,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上任后主抓的第一件事就是以党建引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吴家岔村耕地面积大,山地多,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将工作的重点落到发展草畜产业上。带着对新产业的憧憬和信心,我曾多次前往环县曲子镇实地调研,并组织村民前往学习紫花苜蓿种植技术、羊产业发展模式。

  把耕地拿出来种草,这对祖祖辈辈靠土地吃饭的农民来说,思想上还是有些转不过弯。于是,我挨家挨户讲政策、一户一户做工作。终于,土地承包、规模种植都一一实现了。为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增收,2018年8月,我创办了“村社合一”的庆城县绿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种植优质紫花苜蓿。围绕草畜产业强乡的思路,2019年完成优质紫花苜蓿种植2000余亩,并申请到省级优质紫花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万余元。

  到2020年,吴家岔村共种植紫花苜宿5000余亩,其中达到优质饲草标准3000余亩,收获优质牧草1200多吨,以紫花苜蓿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格局已经形成。由于苜蓿收割期集中在雨季,我充分利用省级优质紫花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资金购置了相关专业设备10余台,解决了紫花苜蓿种、收问题。2020年5月,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奔走,整合村集体收入、东西部协作和示范基地项目三项资金,建成贮草棚9000立方米,硬化晾晒场1793平方米,彻底解决苜蓿存贮难题。

  随着草产业的发展壮大,2019年、2020年全村实现户均增收8000余元。为了进一步延伸苜蓿产业链,放大产业效益,我与环县荟荣草业有限公司加强合作,签订单,拓销路。与此同时,我借助庆城县“331+”湖羊养殖扶持政策的东风,积极动员并指导村民新建养殖合作社,建成了占地1470平方米高标准养殖场一处。目前,全村养羊规模50只以上的农户达30余户,养牛规模5头以上的40余户。吴家岔村已经形成了漫山遍野种草、家家户户养畜的格局。

  如今,吴家岔村自来水、动力电、网络实现了全覆盖,脱贫攻坚给村民们带来了新的生活。下一步,村上准备继续延伸苜蓿产业链,对成品草进行第二次加工,力争将销售地扩展到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同时,我将带领村“两委”成员制定好吴家岔村乡村振兴计划,发展壮大种植、养殖、劳务三大产业,力争形成“家家种草 户户养畜”的吴家岔村产业发展模式。

路万军(右)查看合作社湖羊养殖情况。记者 路世玲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