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红色山城堡 绿色新崛起——环县山城乡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产业发展侧记

 2021/03/22/ 17:1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解天文

红色山城堡 绿色新崛起

——环县山城乡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产业发展侧记

  陇东报记者 李文 解天文

  80多年前,红军长征途经环县。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后,发起了著名的山城堡战役。山城堡战役的胜利,结束了长征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促成了西安事变。

  在红军长征和山城堡战役中,环县群众在缺衣少食、极度贫困的状态下踊跃捐粮、捐羊、捐水、捐军鞋,积极支援前线,为山城堡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今天,走进环县山城乡,这里的群众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在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奋力拼搏,砥砺前行,谱写着新时代的发展壮歌。

  山城乡是一个典型的落后山区乡镇,是环县最干旱的乡镇。五年前,这里的群众还是广种薄收,虽然比80多年前进步了很多,可和脱贫攻坚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面对勤劳朴实、发展意愿迫切的群众,环县下大力气改革,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下实手、出实招,引导群众科学发展养殖产业,全县羊产业科学发展的龙头公司——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在山城乡落地。

  今年48岁的王山口子村村民郝兆君是一个老养殖户,多年来,他一直以养殖黑山羊、绒山羊和当地土种绵羊为主,年收入两三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2018年,环县大力推广科学养殖湖羊,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了10只,第一茬就产了19只羔羊。四个月后,他养殖的湖羊羔羊就出栏了10只,收入超过一万元。尝到甜头的郝兆君持续扩大湖羊养殖规模,将母湖羊羔羊存栏留作繁殖母本,又从当地的制种公司购买了一只澳洲白种公羊,从羊的品种上进行科学改良。养殖湖羊三年来,他的湖羊年出栏超过100只,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他已经平整了场地,计划扩建羊舍、草棚,将湖羊养殖规模扩大到300只左右。

  同村村民郝海生当了十多年兽医员,凭借着丰富的养殖技能,他养了十多年猪,年存栏量稳定在100头左右,年收入超过20多万元。2020年,看着环县的羊产业发展迅速,他又建起了标准化羊棚,一次性买进了30只湖羊,当年就产羔近40只。看着养羊的效益比较好,他计划新建一座千只湖羊育肥场,将村里和周边群众的羔羊收集、二次育肥,增加效益。

  薛塬村是山城乡首批发展的养羊专业示范村。多年来,这个村以劳务和种植小杂粮为主导产业,面对一些不稳定因素,该村转变了发展思路,成立养殖合作社、培育壮大养殖大户,全力发展草羊产业,从饲喂技术、管理方式、运营模式、疫病预防等方面对标进行了规范化提升,发展湖羊自养户63户,新建羊棚53座、草料棚81座,购置大型农机具13台、铡草揉丝一体机74台,7个村民小组全部落实动力电网改造项目。目前这个村从事肉羊养殖户126户,占在家农户的70%以上,羊存栏量达到5412只,50至100只规模的养殖户达到33户,100只以上规模养殖大户达到14户。

  面对群众发展的迫切需求,山城乡持续在养殖产业上发力,今年,计划精准发展湖羊自养户150户以上,全乡羊存栏达到6万只以上,实施订单种草3万亩,力争羊产业收入突破2000万元。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山城乡持续以红色精神引导群众苦干实干加巧干,让养殖产业持续科学发展壮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