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 社区管理“网格化”让群众更便利

 2021/03/22/ 17:1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谷羿

华池

社区管理“网格化”让群众更便利

  每日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谷羿)近年来,华池县创新服务管理方式,与街道、社区扎实推进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了“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

  华池县柔远镇北关社区东苑小区居民刘淑兰,是一名78岁的独居老人,患有糖尿病、脑梗阻,只有一个女儿还在外地打工。老人平时独自生活,碰到买米买面、缴纳医疗保险、药费报销等事情时,都是小区的网格员和楼栋长上门服务。刘淑兰说:“社区网格员来家里帮我填表、报销药费,隔三岔五就来看看我缺啥,还嘱咐我不管碰到啥事都要第一时间给他们打电话。”

  在网格化管理中,网格员承担着宣传法律政策、采集基础数据、调解矛盾纠纷、优化环境服务、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华池县柔远镇东苑小区网格员杨丽丽说:“通过网格化管理,目的是让信息多跑路、让住户少跑腿,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微信平台,将外来人员、来华返华人员第一时间统计出来、登记清楚上报给社区,再逐级汇总上报,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据了解,华池县按照城区300户、农村20户的标准划分基础网格,选聘网格长805名,网格员1664名,协调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网格化过程中,华池县社区干部与网格长、楼栋长积极配合,探索出了“2+3+1+N”的工作模式,即“两委”班子、三支队伍、一名楼栋长,“N”名网格员,实现了社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社区管理无盲点,全面提升了街道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