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张堡村养羊大户张志伟 退伍不褪色 回乡当羊倌

 2021/03/22/ 17:11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刘华南

张志伟

退伍不褪色 回乡当羊倌

  每日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刘华南)日前,宁县南义乡张堡村养羊大户张志伟吃过早饭,牵着10只羊赶往街道羊市,因为他养的羊膘肥体壮、价格实惠,不一会儿10只羊不但卖了,买羊的人还去他家里的羊舍,多购买了6只羊。

  记者跟随张志伟来到其距离南义街道不远处的羊场,只见处在半山腰上用废旧窑洞改造的几排羊舍整齐排列,舍内羊只满栏。

  “原本今天打算卖10只羊,没想到能出售了16只,总共收入1万多元。”张志伟高兴地说。

  今年38岁的张志伟,原来是甘肃消防总队的一名军人,2017年,从部队退役后,他开过旅游大巴、经营过工程,但因需要照顾家庭,最终,他放弃了在外高收入的工作,回到了家乡。

  回到家后,张志伟并没有闲下来,他看到家乡好多废旧窑洞都闲置着,再加上黄土高原的环境很适合养羊,于是他萌生了用废旧窑洞养羊的想法。

  2019年底,张志伟先是承包了邻村的一处废旧窑洞,并将窑洞进行逐一改造,清理路基、夯实窑门、搭建羊棚……从早忙到晚。“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养羊,刚开始,我还是个‘门外汉’。”张志伟说,为了增强自己的养羊技术,他除了利用互联网和相关书籍学习有关技术知识外,还先后赴山东及就近县乡养羊先进的地方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6月份,张志伟的养羊基地正式建成投养,为了走规模化、规范化的养殖路子,他还注册成立了宁县甲森种植养殖家庭农场。

  “刚开始试养了15只羊,现在整个养羊基羊存栏量达到300多只。”张志伟说。

  看着眼前的羊舍,张志伟感慨地说:“养羊其实并不难,只要肯吃苦,现在国家对养殖业各项惠农政策特别好,我计划维修农场基地的小路,为以后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打好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