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合道镇尚西坪村 养牛脱了贫 靠牛奔小康

 2021/03/19/ 10:1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解天文

合道镇尚西坪村 养牛脱了贫 靠牛奔小康

  陇东报记者 解天文

  日前,走进环县合道镇尚西坪村,家家户户都能看到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花衣”牛。“我们村养牛的农户近200户,少的养三五头,多的养20多头。”村党支部书记刘龙说起村里的牛产业高兴地说:“村里的群众依靠养牛脱了贫,今后大家还要靠牛过上好日子。”

  尚西坪村一直以来就有养牛的传统。20多年前,该村就有70多户农户养牛,牛的品种都是传统的“红牛”,经济效益不明显。

  今年49岁的尚再君,现在是村里出了名的养牛能人。以前他一直靠种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后来他通过网络、电视、亲朋等了解到邻近的县区有人养殖西门塔尔、夏洛莱等新品种牛,育肥快、繁殖快,增收也快。2013年3月,敢于尝试的他买回了三头夏洛莱牛,育肥卖出,当年就收入了5万元。

  在随后的几年里,他又相继购入新品种牛,通过牛的先育肥、繁殖,再卖出的方式增加收入,效益一年比一年好。2019年,他筹集40多万元一次性购入23头西门塔尔牛,第二年出栏了10头,收入近20万元。

  同村的村民张云鹤也靠养牛搭上了致富的快车。今年35岁的张云鹤,以前一直在外务工,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多少钱。2016年,他看到村里的人养牛的效益比自己打工好,就有了养牛的想法。经过多方打听,2017年,他到周边县区学习了养牛技术后,就买了2头西门塔尔牛,第二年就收入了3万多元。看到增收效益明显,2019年,他又买了6头牛。

  在尚西坪村,靠养牛脱贫并不是个例。据了解,该村有190户人家都在养牛,全村牛存栏近500头,2020年牛出栏超过100头,全村养牛收入超过300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