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山城堡战役:永久的红色记忆

 2021/03/18/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

山城堡战役:永久的红色记忆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山城堡,庆阳环县北部一个小山村,却因80年前一场关系中国命运的经典战役被载入史册,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1936年,为粉碎国民党军进攻、争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红军在宁夏海原、预旺和环县山城乡一带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行了一次重大决战,史称“山城堡战役”。

  1936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亲自部署,彭德怀指挥,刘伯承、聂荣臻、左权、贺龙、陈赓、肖克、徐海东、王震等将帅一同参战,红军在宁夏海原、预旺和在环县山城乡断马崾岘、哨马营、马掌子山一带与国民党胡宗南部进行决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共歼灭敌军78师的232旅和234旅的两个团,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围剿。

  据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副馆长黄万里介绍,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是关系中国命运的大决战,是长征途中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一战,在中国革命史和军事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为纪念“山城堡战役”的伟大胜利,发展红色旅游,实现“文化旅游强县”奋斗目标,2009年,环县兴建了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纪念馆位于环县西北部,距县城50公里。馆前有一大型广场,平坦开阔,建有红军三个方面军旗帜组成的旗帜舞台,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题写碑名、高28米的山城堡战役纪念碑矗立在中央,入口处建有牌楼,牌楼名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题写,是一处初具规模的红色旅游景区。

  黄万里说:“纪念馆的旗帜广场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革命史料陈列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有红军战壕等战役遗址10多处。山城堡战役史料陈列馆共两层,陈展面积约4600平方米,共展出文字图片308张、革命文物215件、革命文献32册。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展现了红军长征走进落脚点、红军西征开辟新苏区、红军长征最后一战的宏大场面和奋进腾飞的红色热土环县的新变化,是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激励人们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山城堡战役是中国工农红军在逆境中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是军民团结谱写的一部气势磅礴的英雄华章,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镌刻的不朽丰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这段光荣的历史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永远融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生命,成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永远激励着人们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现如今,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党史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