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合水县纪实

 2021/03/17/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张关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合水县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张关宏

  合水县位于甘肃最东端,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革命老区县。2013年有贫困人口4.96万人,贫困发生率32.4%。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倾心倾力帮扶合水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728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0余个,带动贫困户9000余户,受益贫困人口2.2万多人。同时,派驻精锐,全方位助力合水县奔赴小康。

  基础设施薄弱是贫困地区的“通病”,也是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

  国投集团先后投入近1690万元,组织实施了危旧房改造、告别窑洞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通村公路建设、“厕所革命”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项目,帮助合水县建成县级以上美丽示范村40个、环境整洁村68个、旅游专业村8个。

  在倾力帮助改变合水县基础面貌的同时,来自国投集团的合水县挂职副县长齐浩程发现,当地很多“小镇青年”,一边打着零工,拿着微薄的工资,一边努力考试,试图寻求更好的岗位。“这既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又加重了贫困家庭的生活负担。”齐浩程说。

  为解决“小镇青年”就业问题,在国投集团的努力下,2019年1月,大唐融合(合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7月,服务外包项目正式运营。

  服务外包项目是合水县依托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源优势引进的一项服务于电信、金融、互联网经济等行业的信息服务项目,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填补了合水县新兴互联网大数据及外包服务产业空白,对扩大年轻劳动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拉伸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截至2020年底,项目已吸纳本地青年就业217人,贫困户24人。

  90后任红旭便是其中一位。2019年,任红旭放弃外地工作,返回合水。“得知服务外包基地落地合水后,我选择了返乡就业。”任红旭说,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老人,又能发展事业,目前自己已是大唐融合(合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服务呼叫中心联通部的运营组长。

  “在贫困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型的现代服务外包业务,不仅有利于企业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又有利于贫困地区增加造血功能,推动扶贫与发展的换挡升级,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齐浩程说。

  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帮助合水县培育出适合当地发展的致富产业?帮扶中,国投集团了解到,合水县很多山区群众对养羊有较高的积极性,但由于本地传统羊种是陇东黑山羊,不适合圈养,对饲料挑剔,繁殖率较低,很难适应规模化养殖,养羊效益一直不高。

  了解到合水县群众发展养殖产业的意愿和困难后,国投集团通过央企扶贫基金,引荐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天羊业公司进驻合水。2018年7月,中天羊业公司在合水县注册成立合水陇原中天羊业有限公司,随后一批批湖羊陆续进入合水县各个贫困村的养殖场。

  “我以前不相信养殖湖羊能致富。”合水县蒿咀铺乡群众梁向阳说,“在中天羊业和合水县农牧部门专家的指导下,湖羊两年就能产三胎,一胎至少产两只小羊羔,效益相当可观。”

  为了发挥带动作用,合水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模式,给群众发展羊产业吃下“定心丸”。合水县太莪乡湖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高钦有说:“合作社的优势就是能专心养好羊,但选品种、闯市场都不是我们的强项。有了龙头企业来托底,我们不再是孤军奋战,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与中天羊业公司签订协议后,国投出资35万元,帮助高钦有利用10余孔废弃窑洞建起了养殖场。至2020年底,高钦有的合作社已经出栏湖羊3700只,存栏1200只。

  据统计,2018年以来,国投集团累计投入571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合水县11家养殖合作社添置设备,升级改造圈舍,培训养殖技术骨干144名。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国投集团先后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740多万元,按照贫困家庭学生就读不同阶段,分小学、中学、大学三个层面分别给予帮扶,受益学生累计达到2620人。

  “贫困学生在不同的教育阶段的帮扶需求存在差异,不能简单地将助学金‘一发了之’。”齐浩程说。

  为此,国投集团在合水县小学层面投入162万元,用于梦想教室建设、梦想课程开设、中小学卫星地面接收设备、多媒体教室建设、课桌椅购置等,不断优化就学环境,开阔学生视野。在中学层面投入180万元,在合水一中开设“国投新长城自强班”,按照每个学生每学期资助2000元的标准,持续资助贫困学生750人次。动员国投集团职工与合水县200多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对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长期进行帮扶和关注,累计募集捐款138万多元。在大学层面投入262万元,为合水县考入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走向社会。

  同时,针对合水县农户外出务工需求高、农业技术人才短缺等情况,国投集团投入60万元,开展基层扶贫干部、农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等专业培训,累计为当地培训农业致富带头人220人,种植养殖专业技术人才3260人,培训基层扶贫干部等2600多人。经过培训,这些干部和专业人才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