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华池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新实践侧记

 2021/03/16/ 08:14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梅金娟

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

——华池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新实践侧记

  通讯员 梅金娟

  “村里的自来水管需要维修,谁来修,谁掏钱?”“要不要安装太阳能路灯?”“农机合作社如何经营?”“公益性岗位如何管理?”……

  3月9日,华池县紫坊畔乡庙沟村村部会议室里,来自7个村民小组的32名党员和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就村里的“大事小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每抛出一个问题,都会引来一系列的回答和更多的提问,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都会因为集思广益而考虑周全,更具实操性。热热闹闹的氛围里,村里的一桩桩“大事”就这样决定了。

  斜阳西下,余晖万丈。上午11点半开始的会议,经历了5个小时的热烈讨论,终于在下午4点半结束了,参会的党员和群众代表肩负着新一轮的使命,骑着摩托车、开着小轿车四散开来,各自回家。

  这是华池县村级协商民主议事的一个普通场景。近年来,这种类似的场景,在华池县的1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9个社区里不时上演。

  华池县属于山区县,群众居住分散,由于交通不便,群众难以集中议事,难以参与行政表决,对政策以及本村情况的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全面从而导致偏听偏信,也是造成大部分农村矛盾纠纷的主要原因。2016年,华池县借鉴南梁革命历史时期民主政治建设成果,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农村基层协商民主管理”制度,以村组为单位,推选协商议事会成员,代表村民协商议事决策。这样既保证了全体村民的知情权,又保证了全体村民能普遍参与到村级行政事务管理中来,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群众工作,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开辟出一条新路子,也成为华池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新实践。

  在村级协商民主议事的基础上,华池县政协组织142名政协委员下沉一线,直接参与村级、社区的协商民主议事会,成为村里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之一,肩负着政策宣传、法律法规解读及矛盾纠纷调解的重任,同时收集社情民意。

  华池县政协推行的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方式,除了组织政协委员参与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之外,还在15个乡镇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以此密切政协组织与基层委员之间的联系,并根据工作需要,吸纳部分乡镇干部担任所在辖区政协工作联络员,参与到基层协商民主之中。在实践过程中,还逐步形成了“会场+现场”“对话+书面”“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的议事方式,方便群众参与,倾听群众谏言,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村里的事千头万绪、千变万化,也因涉及村民切身利益而牵一发动全身,很难有可以照搬照抄的固定模式。”紫坊畔乡党委副书记李冬冬说。以庙沟村的农机合作社经营为例,2020年成立的庙沟村农机合作社,政府投资购买了价值50万元的农用机械,2021年春耕在即,如何既能保证本村村民普遍受益,又保证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最大化成了摆在庙沟村党支部书记贺宁宁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村里的协商民主议事会上,“农机合作社如何运营?”作为8个议题之一被抛出,首先引来的是一阵沉默。这对于村民来说,属于新事物,但是很快,在座的党员、群众代表便纷纷各抒己见:建议个人承包,但必须是本村村民承包,承包后可以开展多种经营,但本村村民使用价格要有优惠……随着大家的讨论,很快,新的问题又来了:承包费收多少合适?机械使用过程中意外事故谁来担责?个人承包后本村村民使用费用标准如何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群众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感受最直接、最敏锐,对身边发生的一些问题的理解也最真切、最实在。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许多主要发生在基层。而基层政协组织“上连天际”“下接地气”,在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进程中,处于一个不可或缺的特殊位置,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够推进地方政协工作向基层下沉,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深度和广度,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让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