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山庄乡雷圪崂村刘名晟 深山里的养鹿人

 2021/03/15/ 15: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封康康

刘名晟 深山里的养鹿人

  陇东报记者 封康康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华池县山庄乡雷圪崂村的一处梅花鹿养殖基地,重山环绕间,鹿舍依山而建,140多头梅花鹿映入眼帘。见到有陌生人,它们警觉地伸着脖子四处观望,不时发出呦呦鹿鸣声。在鹿舍旁边的院子里,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名晟正忙着打包干鹿茸、鹿血酒等产品。“这些鹿副产品很畅销,仅过年前就卖了3万多元。”刘名晟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说。

  今年36岁的刘名晟是雷圪崂村村民,以前是一个大车司机。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节目里讲梅花鹿全身是宝,容易饲养,加之他家以前是养羊的,算是有养殖基础,于是他决定试着养鹿。

  2016年,刘名晟购进二三十只梅花鹿养了一年,发现效果还不错,决定继续扩大规模。2017年他去吉林省考察梅花鹿养殖产业,到当地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打工,一点一点跟着师傅学习养鹿技术。经过多处考察、多方筹资,2017年10月,他投资300万元成立了华池县金鹿苑梅花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从东北引进良种梅花鹿106只,在山庄率先搞起了梅花鹿养殖产业。

  刘名晟的养鹿事业并非一帆风顺。鹿茸的销售市场主要在东北,刘名晟当初考察的时候发现东北以卖新鲜鹿茸为主。割完鹿茸,他用箱子把鹿茸包装起来运到东北去卖,可是一到当地市场打开箱子,他傻眼了,原本新鲜的鹿茸色泽已经没有那么鲜亮。因为品相不好,消费者都不选择他的鹿茸,最终,刘名晟只收入6万元,除去人员工资,基本没有利润。

  2019年,刘名晟吸取了教训,又投入了2万多元,购入一套烘干设备,请来技术员驻场指导,开始加工干鹿茸。从2019年到2020年共加工100多斤干鹿茸,卖出去60多斤,收入36万元。除了鹿茸,他还研制鹿血酒、鹿胎粉、鹿心粉等副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每年有近50万元收入。“最近我又出售了20头鹿、50多斤干鹿茸,毛收入48万元,我相信我的养鹿产业会蒸蒸日上。”刘名晟笑容里全是满足。

  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地群众看到了梅花鹿养殖的前景,也纷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员由30多户增加到现在的68户,2020年平均每户分红500元。他还带动元城镇、城壕镇的两户人家养起了梅花鹿。

  现如今,刘名晟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梅花鹿养殖产业做大,他在本村举办梅花鹿养殖技术培训班,还为当地梅花鹿养殖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良种引进、产品销售及疫病防治等服务,希望能带动山庄乡及全县梅花鹿养殖规模化发展。“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梅花鹿养殖中来,真正把这个特色养殖产业做起来。”刘名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