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种下小瓜苗 撑起小康梦

 2021/03/08/ 09:3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西峰 种下小瓜苗 撑起小康梦

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村民在定植甜瓜瓜苗。 文/图 记者 盘小美

  文/图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早春三月,万物萌发,春播春耕进入关键期,西峰各地农民不负春光,不误农时,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农事活动。

  3月3日,在显胜乡蒲河村南庄组的田野上,返青的麦苗给大地披上了绿装,麦地旁的8座钢架大棚里,村民正在栽苗、浇水……

  “我们年前就利用冬闲时间搭建大棚、培育瓜苗,这两天趁天晴,抢抓时间定植,预计4月下旬至5月初甜瓜就能上市。”在种植户刘彦钦看来,这一棵棵小瓜苗,是他全家致富的希望。

  刘彦钦从7年前开始种植甜瓜,这些年,他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种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他引进永田3号等4个甜瓜新品种,采用三膜覆盖的方式,种植了5座小拱棚,通过顾客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收入了7万元。

  “这些年,随着旅游景点的开发,到蒲河川区旅游的人很多,我的甜瓜也越来越好卖。靠着种瓜,我脱了贫,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刘彦钦介绍,今年他新建了8座钢架架大棚,为提高甜瓜产量和品质,采用透光性更好的棚膜,并安装了滴灌等设施,预计甜瓜总收入能达十七八万元。

  在肖金镇李城村宏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一株株定植好的西瓜秧苗长势喜人,工人正在大棚中测量气温和土壤湿度。

  据了解,该合作社去年在李城村流转土地120亩,种植麒麟西瓜180棚,主要销往武汉、广州等城市,效益很可观,每棚的产值在8000至10000元,除去成本,总收入可达到80万元。“今年我们计划继续种植180棚西瓜,从2月20日左右开始定植,预计3月底全部完成定植,5月初就能上市。”合作社负责人张起宏说。

  近年来,西峰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自然资源条件,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基地、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发展西甜瓜产业,在肖金脱坳、李城、纸坊,什社文安、武川,显胜蒲河、毛寺等村建设西甜瓜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去年西峰区共种植设施大棚西甜瓜1200棚,种植面积达到0.7万亩,总产量达到2.5万吨,收入达到2500万元。今年计划在什社武川、显胜蒲河、肖金纸坊新建钢架大棚900座。目前,基地建设、种苗培育、定植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什社文安村及蒲河、纸坊川区已完成育苗160万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