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路明星 “迁居”乐业 美好生活再提速

 2021/03/08/ 09:3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陈思

路明星 “迁居”乐业 美好生活再提速

  陇东报记者 陈思

  今年春节,路明星一家在镇原县孟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里度过。新家宽敞暖和,一家人其乐融融。“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现在都实现了,国家政策就是好。”路明星高兴地说。

  路明星是孟坝镇冉洼自然村人,搬入孟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前,他们一家住4孔旧窑洞里。2015年以前他们的生活,异常艰难。路明星农闲时在外务工,农忙时回家务农,他的妻子户会会在家务农并照料子女。“12亩地几乎都是我自己种,家里喂猪、榨油、磨面都是我来做。”户会会说,冉洼村是纯山区,家里的旧庄院在山边上,吃水要用驴驮,一年忙到头,也就几千元收入。路明星在建筑工地当小工,收入也不高,一家人省吃俭用,日子仍过得紧紧巴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路明星很羡慕生活在孟坝镇上的人。“镇上人多,消息灵通,能找到更多打工的活路。”路明星说,在供子女们读书时,他更觉得镇上交通便利,子女回家方便。在孟坝镇安家是他们一家的心愿。

  随着孟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成投用,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自2016年起,镇原县对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山区群众实施搬迁安置,路明星所在的冉洼村也在计划搬迁之列。

  孟坝镇党委副书记孙德彪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在孟坝镇孟坝行政村新民自然村,就是看中了这里靠近城区,基础设施和自然条件较好。近年来,孟坝镇易地扶贫搬迁涉及6个安置点,安置贫困户827户3477人,有效解决了偏远山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交通不便等实际困难。

  2019年10月,路明星一家正式搬出山区,住进了新家。旧居并未荒废,生活却彻底改变了。“我这辈子从来没想过,能搬到镇上。”路明星感叹,从冉洼村到孟坝镇孟坝村易地扶贫安置点,9公里的路,路明星一家走了几十年。

  搬进新家那一刻,户会会惊喜感叹:“这跟城里人的房子差不多嘛!”全家5口人花费1.25万元就住上新房子,96平方米的住宅外加一个整洁敞亮的院子,回想住过几代人的4孔老窑洞,一家人唏嘘不已。

  “搬到新家,回去种地也不远,孩子回家不用转车了。想就近务工赚点钱,上街上一打听,就能联系到合适的活儿。”搬来新家一年多,路明星就近给人做装修、改水电,收入比往年增加几千元。如今的路明星,三个孩子都已成年、就业,家里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底,路明星的长子路旭东回乡创业。路旭东说,如今快递能直达家门口,“山货出山”也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2020年,路旭东的线上护肤品销量可观,镇原当地农产品销售也日渐见好,“今年我要把孟坝苹果卖到全国各地去,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向更多人的餐桌。”路旭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