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 实施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

 2021/03/01/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庆阳 实施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

  每日甘肃网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庆阳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聚力实施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十三五”期间造林525万亩,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1.65倍,全市5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小镇,23个村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同时,华池县南梁镇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庆阳市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沟道、山坡、梁峁较多,一些土地一度被撂荒。2013年,庆阳市着眼盘活资源、改善生态,启动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决定自2014年到2020年,每年利用荒山荒坡造林100万亩。7年间,当地结合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造林730多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

  水土流失是庆阳生态建设的重症顽疾。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影响黄河清流,而且黄土大塬被冲刷得支离破碎,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水利部批复了由庆阳市率先发起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2016-2025年)》,随后庆阳市“固沟保塬”工程正式启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庆阳新修梯田150万亩,抢救治理沟头沟道33条,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每年入黄河泥沙量减少6900万吨。

  庆阳是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之一。针对早期油田粗放式开发引发的环境问题,庆阳市启动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工程,编制专门的生态恢复治理规划,督促油田单位规范和完善井位踏勘、现场巡查、污染清除、风险防范、责任追究等监管机制,督促资源开发企业及时治理恢复资源开发区生态。油田企业采取封堵废弃井、建设伴生气回收项目等措施,走绿色发展的路子。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市。近年来,全市累计实施海绵项目256个,市区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90.6%,径流污染削减率62.7%,雨水收集利用率34.3%,为西部湿陷性黄土高原建设海绵城市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典型案例。

  据悉,“十四五”期间,庆阳市将立足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功能定位,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和“固沟保塬”“一村万树”、旱作梯田、淤地坝建设等工程,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7.3%,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样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