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去年庆阳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2021/02/24/ 16:11 来源:陇东报 记者闫慧 通讯员刘小英

去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每日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闫慧 通讯员刘小英)日前,国家统计局庆阳调查队最新统计数据出炉,去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22.4元,同比增长7.6%,增幅位居全省第六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首次迈入万元时代,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据统计,去年农村居民收入四大项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04.1元,净增262.5元,同比增长7.9%,成为拉动居民收入的主要力量;经营净收入贡献较大,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033.2元,净增233.4元,同比增长6.1%,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贡献了新力量;财产净收入有效补充,全市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13.6元,净增12.1元,同比增长6.0%,红利收入和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成为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新亮点;转移净收入促进增收,全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571.6元,净增228.1元,同比增长9.7%,拉动收入增长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农村居民消费逐渐恢复。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9257.1元,同比增长4.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2979.3元,同比增长0.4%;人均衣着支出635.1元,同比增长2.7%;人均居住支出1841.7元,同比增长5.8%;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531.4元,同比增长5.5%;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212.4元,同比增长8.5%;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971.1元,同比增长1.7%;人均医疗保健支出933.3元,同比增长9.6%;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52.8元,同比增长6.7%。

  从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分析可以看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消费需求随之增长,疫情也强化了人们对于卫生健康方面关注,同时受人口老龄化、二孩生育等多重社会因素影响,医疗保健消费增幅最快,位居八大项消费增幅之首。此外,受汽车普及、油价上涨、出行选择更多、宽带以及5G手机的推广使用、短视频热度持续不减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居民的交通通信支出增速加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