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帮扶结硕果 携手奔小康

 2021/02/23/ 15:22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凡

镇原 帮扶结硕果 携手奔小康

  每日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凡)近年来,镇原县坚持把协作帮扶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坚持多方协调联动,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帮扶、驻村帮扶、社会帮扶的途径,统筹用好帮扶力量,让协作帮扶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静海区跨越千里与镇原县并肩战贫,从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消费扶贫、干部援助,再到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扶贫协作的模式和力度不断升级,让脱贫攻坚战结出累累硕果。据悉,天津市静海区共落实帮扶资金1.83亿元,实施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七大类项目,辐射带动镇原县19个乡镇10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4年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3592人,引进天士力、天津物宗园2家龙头企业,建办企业4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个,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受益贫困户27922人,并不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019年至今镇原县累计向天津市销售农产品达4294万元。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先后向定点帮扶县镇原县郭原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839.5万元,建办“331+”带贫专业合作社2个。2018年至今,帮扶郭原乡毛庄村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朝天椒800余亩,奖补肉牛282头、牛棚117座,扶持全村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和保底分红增收,向毛庄村党支部下拨党费61万元,帮扶带动毛庄村在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镇原县成立了驻村工作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专门工作班子以及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全面构建贫困村“五个一”帮扶责任体系,中央、省市、县四级选派驻村干部达到360人,12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120人,中央和省市县乡五级197个单位7062名帮扶干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4.21万户。

  镇原县坚持内引外联、东西互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一方面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平台,争取天津市64家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援助物资2726.33万元,援建项目13个,扶持发展肉兔、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继续巩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果,引导动员本地9户企业与13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与2.5万农户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及收购合同》,收购并销售中药材4000余吨。新冠疫情发生后,倡议动员县内外80余家企业商会和非公经济人士为疫情防控累计捐赠物资188万余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