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打好碧水保卫战实现生态美

 2021/02/23/ 15:2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郭芳

西峰 打好碧水保卫战实现生态美

  每日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查湖治水工作;强化污水排放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新建维修各类拦蓄工程、淤地坝,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去年,西峰区按照水污染防治“前端排查管控、中端强化处理、末端生态净化”的三端治理工作思路,紧盯污水收集、处理、排放、净化四个关键环节,细化分解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治理,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污水前端排查管控上,西峰区对工业企业、城镇生活污水管网、餐饮业等涉水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累计排查污染源2084个,对排查出的1279个问题,按照“一源一策”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分行业类型开展治理;针对马莲河、蒲河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开展现场调查,完成24处排放口的采样监测和查索溯源,根据排查结果,建立涉水污染源名录;强化污水排放日常监督管理,在城区5个排洪口、18个重点涉水企业单位排放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接入监控平台,实现了对污水排放情况的全时段监控,有效杜绝污水直排偷排乱排现象。

  在中端强化处理上,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对肖金、显胜、什社3个乡镇4个污水处理(厂)站、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重点企业,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和不定期抽测,确保稳定达标排放。通过更新老旧污水处理设备、更换在线监测第三方运维单位、聘请专家长期驻场指导等,对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质改造,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在开展末端生态净化过程中,西峰区启动实施河流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和人工湿地建设,解决污水处理厂尾水污染物含量过高的问题。申报砚瓦川、蒋家川、澜泥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齐家川流域建设治理长度3.3公里、总占地100亩的旁路生态湿地5处、溢流堰7座;在砚瓦川流域建成多级生态湿地约12000平方米,种植湿地及河道水生植物14.5亩;建设肖金污水处理站南侧生态湿地1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