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懒汉”章贤义“变形记”

 2021/02/22/ 16:0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蕊娜

“懒汉”章贤义“变形记”

  记者 张蕊娜

  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村民章贤义,早年间一直在外流浪,没有地方住,曾被村民们认为是“懒汉”。不过这两年,村民们发现:章贤义变了!

  他硬化了院子,住进了新房子,还在房前屋后盖起了草棚,新修了猪圈,养了羊,喂了猪,种了地,脱了贫。章贤义的“变形记”,离不开一群敢啃“硬骨头”的扶贫干部的帮扶,也离不开他立志“浪子回头”的决心。

  2016年以前,章贤义一直在外流浪,2017年,华池县政府办的驻村工作队入驻铁角城村,开始对贫困户进行核查识别,建档立卡。“我们当时来到他家,真的是惊呆了。”政府办帮扶干部王斌强说起令他无法忘记的一幕:章贤义家是村里为数不多不通水电的,窑洞里黑黝黝的,弥漫着一股潮湿霉腐的气味,一个破旧不堪的土炕上堆着几件破衣裳,灶台边堆积着草木灰,四处散落着塑料袋、破纸壳等垃圾,黏糊糊油腻腻的地面无处下脚。

  同村多年的村民章贤红介绍,章贤义自幼无父无母,性格倔强,一个女儿已经出嫁,妻子常年在外照顾外孙。家里无人,章贤义没事便喜欢在村里或外地闲逛,偶尔务工,手头宽裕了就去打麻将,生活上也是得过且过。

  2017年,章贤义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的旧窑洞由于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帮扶干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章贤义解决住的问题,为章贤义进行危房改造。“我新盖了房子,硬化了100平方米的院落,打了水窖,政府补助了2.4万元,帮我大大减轻了压力。”章贤义激动地说。

  住房问题解决了,章贤义又面临一个新问题,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驻村工作队看到章贤义满足于现状,并没有打工的打算,轮番上阵做他的思想工作,最终章贤义提出想要发展养殖产业。

  2018年,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章贤义在家门口盖起了羊棚和草棚,先后享受了9000元的补助资金。同时,政府为其投放12只湖羊,享受了1万元的补助资金。一年后,章贤义又投入了3万元购买了山羊和寒羊,如今羊只存栏达100余只。章贤义的生活今非昔比,他满怀感激地说:“去年驻村工作队指导我大面积种植苜蓿,既可以享受草补,还能满足羊饲料。今年我养羊种地一共收入7万余元,还养了5头猪、1只驴,种了12亩玉米、20亩苜蓿。日子越过越有心劲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