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90后”小伙张斌斌 让“洋芋蛋”变“金疙瘩”

 2021/02/22/ 16: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高于婷

“90后”小伙张斌斌

让“洋芋蛋”变“金疙瘩”

  文/图 陇东报记者 高于婷

张斌斌检查机器运行情况。 陇东报记者 高于婷

  临近春节,粉条的需求量激增。位于华池县王咀子乡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十分忙碌,工人们忙着晾晒、压制、分拣、包装,将一袋袋雪白优质的粉条送上运送车辆。

  90后张斌斌是华池县王咀子乡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2015年国家号召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他便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跑货车的工作,在家门口“定”了下来。

  “跑货车虽然赚得不少,但要长时间离家,久了身体也扛不住。”张斌斌说,那时候老家产业发展不足,大家都想往外跑,可去了外面,家里的地荒了、家人也没人照顾,自己还奔波不定,“近些年来,国家呼吁返乡创业,还提供多种扶持政策,这给了我很大信心。”

  张斌斌家原有个小磨坊,帮乡里乡亲做些石磨面,回乡后他自然就继承了这份手艺,同时收购周边自产的农特产品,如黄花、小红豆、羊肉等等。

  创业过程不如预想顺利,张斌斌意识到,自己还没有抓住家乡的核心发展力。后来,他细心观察,发现市场上粉条需求很大,城里人还特别喜欢乡村劲道可口的手工粉条,家家都会买,而老家户户都种洋芋,自家还有工坊,这不就是商机吗?

  有了这个想法,张斌斌立即向乡、县相关部门咨询创业扶持政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建起了马铃薯粉条生产车间。从挑选原材料到生产、包装,张斌斌都亲自把关,因当地没有检测机构,每一份产品他都会送到兰州进行检验,保证产品质量。只要他一有空,就和销售人员一起跑市场,用真诚推荐和优质产品,打开了陕西、四川、重庆、贵州、天津等地市场,并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返乡大学生、下岗职工等20多人,参与销售、运输、加工包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小平台。

  张斌斌创办的纯土豆粉条品牌叫“洞洞沟”,是因为王咀子乡洞洞沟出土了中国第一块旧石器,他希望通过好产品带动家乡好发展,希望家乡的悠久历史文化被更多人所了解。

  2020年张斌斌创办的食品公司共生产销售纯土豆粉条263.6吨,实现收入近400万元,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2021年,乡上协调联系帮我建成标准化的烘干房,有了它,我再也不担心受天气影响,还能保证粉条晾晒品质。”张斌斌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还看准了自热火锅的热度,目前已经做好了外包装设计,即将投产,“咱们山沟沟里也有好产品,家门口也能赚钱,我会努力把好质量关,带着乡亲们共同富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