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让文明实践之光照亮战疫之路——宁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2021/02/22/ 16:0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李纲陵

让文明实践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宁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通讯员 李纲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人员统筹的阵地优势,广泛动员和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战疫一线为疫情防控献策出力。

  快速行动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河北石家庄、刑台等地相继出现疫情后,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动员广大志愿者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请问您家里常住人口是几个?最近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亲戚?”近日,新宁镇马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王俊平给近期不在家的居民逐一打回访电话,并做记录。

  马坪社区流动人口多,社区工作人员少,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入户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当社区将这一难题反映到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时,办公室立即动员一批返乡学生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俊平是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放假回到宁县老家后,他放弃休息,第一时间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站岗值守、宣传普及、助力排查、防疫消杀、运送物资……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推动下,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强化宣传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盘克镇郝湾村文化广场欢歌笑语,一派暖意融融的景象,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冬·润心”志愿服务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此举行。1月28日至29日,全县在盘克镇郝湾村、街东村,新庄镇庆新社区,太昌村苟家等村(社区)举行了以宣传疫情防控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现场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咨询、开展义诊服务,通过理论宣讲、倡导移风易俗、书画下乡、教育惠民、科技科普、法律知识宣传及送健康、送温暖等系列活动,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

  盘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文化志愿者编排快板、打油诗等文艺作品,宣传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等疫情防控知识,以接地气、朗朗上口的宣传形式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以张贴标语、乡村“大喇叭”喊话、微信群推送等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目前,全县共组织93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放宣传单、宣传画3.3万份,设置摆放宣传栏282块;组织红白理事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劝阻红白事、寿宴等大型活动举行,以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亲力亲为 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检查核酸证明;值班值守,为第二天要进行的工作做准备;身穿防护服,认真登记乘坐高铁返宁人员信息……当全县18个乡镇排查低风险区来宁返宁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时,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配合,今年1月1日至2月6日,累计排查低风险区来宁返宁人员21302人。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全县各项防疫措施迅速有效落实。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像一座座坚实的堡垒;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就是一个个无畏的勇士,出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以志愿服务形成一条条“暖心链”, 连接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坚定了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