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2021/02/18/ 09: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凡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陇东报记者 张凡

  在镇原县椿树街的小夜市上,34岁的重庆小伙子陈德雨动作娴熟地抓起一把肉串摆在烤架上,又抓起调料瓶,撒上孜然……很快,烤肉的香味在周围弥漫开来。

  陈德雨和妻子刘盼盼经营着一家重庆烧烤摊,今年已经是他在镇原县卖烧烤的第9个年头了。虽然做的是小生意,也辛苦些,但他们独特的烧烤口味很受顾客喜爱,收入还算可观。往年的春节,陈德雨都会带着妻儿回老家重庆陪父母一起过年。今年春节,为了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他们待在镇原县过了年。“今年是特殊时期,比起回家团聚,就地过年更能让父母安心。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不给国家添乱,也是我们的责任。”陈德雨说。

  刘盼盼告诉记者,在镇原这么多年,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可以互相照顾,就地过年,依然年味不减,温情不少。“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在这里也是心安的,我们有空就通过微信视频和家人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和牵挂。”说话间,她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就地过年,既是一种“防疫”,更是一种“抗疫”。“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我是一定要回去过年的。”当记者连线到在外创业多年的镇原人蒋斌时,她在电话里说,她已在广州打拼多年,但心中始终存有浓浓的故乡情,每年春节都会回家陪父母过年、看望亲戚朋友。今年她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这是为自己的小家,也是为了祖国这个“大家”疫情防控做出的选择。“在这里也可以过个幸福年,我为厂里的员工安排了年夜饭、组织了春节活动、发放了慰问红包,就是让打工人在异乡也能有归属感,‘此心安处是吾乡’嘛。”如今已是一家自行车厂老板的蒋斌爽朗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春节,有许多像陈德雨一样的外地人留在镇原县过年,也有许多像蒋斌一样在外地打拼的镇原人选择异乡过年,大家都是为了在特殊时期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过个真正安心的“幸福中国年”,用现在短暂的分离换得将来更好的团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