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贴窗花 学汉语 包饺子——华池一中外教的温暖中国年

 2021/02/07/ 14: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封康康

  2月4日,玛雅(右二)和她的同事共同举杯,庆祝春节的到来。 陇东报通讯员 康玉兰 摄

  陇东报记者 封康康

  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这一天人们开始置办年货、打扫卫生,为春节做准备,年味逐渐浓郁起来。一大早,华池一中的3位英语老师来到超市,挑选窗花、采购食品,准备陪一位特殊的“客人”过小年。

  这位特殊的“客人”就是来自乌克兰的外教玛雅。她是华池一中实施“十四五”人才强校战略引进的第一位外籍老师,今年1月初来到华池县,准备开展一年时间的英语口语教学工作。

  “嗨,玛雅,今天我们来过中国的‘小年’吧。”一进门,3位老师给玛雅简单介绍了小年的意义和习俗后,开始和她一起打扫卫生,还和玛雅一块贴上了窗花。“看起来很漂亮,它有什么含义呢?”红红的窗花引起了玛雅的好奇。“窗花意味着幸福平安,我们贴上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平安快乐。”跟她一块贴窗花张倩老师详细地向玛雅解释了窗花上剪出来的各种图案的意义。

  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地方生活,玛雅在语言沟通和生活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在学校很多老师的帮助下,她一点儿也不感到孤单,反而找到了家的温暖。王海燕老师告诉记者:“玛雅刚来的时候生活习惯上不适应,语言交流也有很多困难,学校的英语老师们都会主动帮助她,邀请她去家里吃饭,带她买东西,熟悉周围环境。”在玛雅学习汉语,对拼音音调把握不准的时候,她的同事们也会当她的中文老师。“他们尽最大努力让我在这里的生活更轻松,他们很善解人意,对我的帮助很大。”玛雅说。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让她很温暖。

  大家一起还包起了饺子,让玛雅能品尝中国的传统美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你需要取一张饺子皮,把馅放进去,对折以后把边捏起来……”在大家的指导下,玛雅也有模有样地包起了饺子。

  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阵忙活后,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饺子,一边交谈着,共同举杯祝愿新的一年更加美好。满屋子都弥漫着饺子的香味和浓浓的温情。“学校还安排了一位老师,明天会把玛雅老师接到自己家里一起过年,希望玛雅老师在中国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华池一中副校长张武岩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