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抗美援朝老兵李学智 用一生诠释英雄本色

 2021/02/07/ 14:5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赵志华 杨馥嘉

抗美援朝老兵李学智

用一生诠释英雄本色

  陇东报通讯员 赵志华 杨馥嘉

  2020年11月2日,子午岭林管局合水分局大山门林场退休职工、抗美援朝老兵李学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九旬老人李学智是河南开封人,参军时,他在朝鲜战场上英勇奋战,参加了数场战役,荣立三等功4次,获军功章3枚。退伍后,他毅然投身到支援大西北的建设中,扎根在子午岭垦荒造林数十年。

  热血赴战场 英勇屡立功

  李学智经常叮嘱身边的人:“不要叫我英雄。没有牺牲在战场上,就称不上英雄。”其实,大山门林场的人都知道,老人左侧脖颈处有一片直径近10厘米的疤痕,就是当年在战场上被炮弹的爆炸碎片击伤留下的。

  1951年2月22日,李学智满怀一腔热血,胸怀报国之志,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我是1950年参军入伍的,第二年就当了班长,那是1951年的2月,我们65军193师577团3营奉命随军进入朝鲜作战。”对于这段70年前的记忆,李学智不曾忘记任何一个细节,每每讲起来都是那般的刻骨铭心。

  李学智说,当时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抬担架、运送伤员。“刚到朝鲜的时候,我们都是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没有打过仗,一到前线,看着头顶的飞机往下扔炸弹,一直不停地扔,心里都很害怕。我们几个人躲在掩体里,感觉地面都在晃,爆炸的声音特别大,震得耳朵嗡嗡响,天天都是如此,有的战友刚出去就被敌机给炸死了,阵地上的土都是焦黑焦黑的。我们四个人一个担架,把受伤的战友往回抬,到最后就剩下一个班的人了……”讲到这里,李学智的嘴唇开始发抖,手不停地颤动着。

  他缓了缓,接着说:“当时,我们一听到冲锋号响起,大家都奋勇争先向前冲,有的拿刺刀,有的拿大刀,边冲边喊,什么都不怕。那些敌人看见我们往下冲,很多都害怕地跑了。”

  “谁愿意打仗?可炸弹都撂到咱们家门口了,那真是迫不得已啊。抗美援朝就是保国保家,一个人连国都没有了,怎么能谈上家?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李学智说,当时我们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生活条件特别艰苦,一个班只配发了一个盆子,洗脸用它,洗脚用它,做饭和面也用它。“不管条件有多么艰苦,我和战友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打败敌人,保家卫国。”

  李学智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等多场战役,荣立三等功4次,获军功章3枚。1953年10月,李学智撤离朝鲜回国。70年过去了,老人的那块军功章依旧保存完好。

  支援大西北 扎根子午岭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李学智佩戴纪念章的那一刻,他的眼眶红了。听他的家人说,老人常常提起,当年参军时还有三个老乡,后来活着回来的就他一个。这么多年来,只要一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老人就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1957年7月至1960年3月,李学智复员后在原籍务农并任生产队副队长。1960年3月,为了支援大西北建设,他从河南开封千里迢迢来到甘肃庆阳合水县,从此,他便像一棵树一样,根扎在了子午岭。

  在合水县大山门农场工作期间,李学智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干农活、住窑洞,战严寒、斗酷暑、挨饥饿,开垦荒地、放牧积肥、修路架桥。

  正是由于李学智和老一辈大山门人踏实苦干,才使得建场初期的开荒造田热火朝天,才使农场在困境中不断前行。他们在大山门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他们为大山门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林场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时,李学智的工资只有18元,亲朋好友多次劝他找部队的首长作证明,要求提高工资待遇,都被他拒绝了。“我当兵以前是农民,现在是农场职工,这有啥丢人的?比起那些战友,我起码还活着,这就足够了,还向组织要什么待遇?”

  1980年,改农还林后,李学智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很快适应了这种转换,与老一辈大山门人一起积极投身于林场的建设事业,造林育苗,凭着造福子孙后代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创业的苦干精神,为绿化子午岭、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作出贡献。

  两代林业人 接力守青山

  在林场,李学智是受人尊敬的抗美援朝英雄,在家庭,他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他经常教育子女要热爱子午岭,投身子午岭,建设子午岭,奉献子午岭。

  在李学智的教诲下,他的子女们都在林场工作,长子李国占已经退休,次子李国强现任北川资源管护站站长,三子李建忠现是大山门林业站工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正是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1990年,李学智光荣退休,但他时刻不忘林业人的职责,经常义务护林,为林场的建设和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从抗美援朝真英雄到支援甘肃老前辈,李学智总是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70年前,他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义无反顾地奔向朝鲜战场;60年前,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从河南来到甘肃,支援大西北建设。

  在朝鲜战场上,李学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扎根子午岭林场工作时,他践行了“扎根林区、以场为家,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子午岭精神。

  如今,李学智经常仰望着长满油松的山坡,看着看着,眼角便噙满了泪水,也许是想起了如烟的往事,也许是想起了牺牲的战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