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2/04/ 10: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杜斌伟

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每日甘肃网2月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杜斌伟)立足新起点,构建新格局。2月3日上午,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政府礼堂内,华灯璀璨、国徽庄严,主席台上方的会标格外醒目,会场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庆阳壮丽篇章”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

  会议应到代表333名,实出席代表27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贠建民、卢小亨、董建镇、李银、张懿笃、王向阳、章志兼、郭光能、刘洪涛、史建芳、岳中峰担任执行主席。

  闫晓峰、赵昌军、尚科锋、孙武奇、盛云峰、柴春、韩景悌、桑运超、董涛、吴丽华、杨廷祯、杨涛、李明、张志利、田雁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梁世刚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秘书长吕世福,市政府秘书长段登云,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樊德民。

  大会特邀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伟波,陇东学院党委书记曹复兴,市政协副主席张怀仁、苏秀霞、马启昕、马永忠、何奎,市政协秘书长贺立峰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董建镇宣布: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卢小亨走上发言席,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和奋斗目标、2021年工作任务三个部分。卢小亨说,过去五年,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负重奋进的五年,是庆阳发展蓄势积能、沧桑巨变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迈出了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坚实步伐。

  卢小亨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重重困难,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不乏亮点的成绩单。

  卢小亨指出,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谋福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必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让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必须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职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推动中央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卢小亨说,成绩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大市情;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脆弱仍是最大制约,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仍是最大课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培育新发展动能仍是最紧迫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立行立改,多措并举,加快解决。

  卢小亨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市正处于多重政策机遇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窗口期。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纲,围绕打造“五区一中心”,坚持后发赶超,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绿色生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建成创新驱动、产业多元、文化彰显、生态宜居城市,全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奋力谱写新时代庆阳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卢小亨指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要着力建设“五区一中心”: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区;建设国家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数据信息产业集聚区;建设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建设陕甘宁区域性中心城市。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用好机遇、奋力赶超,就完全能够拓展势能、增添动能、发挥潜能,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卢小亨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粮食产量保持在147万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上下达的目标之内。

  卢小亨指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持续不懈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加固底板,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风险防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二是聚焦补齐短板,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牵引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强化水资源保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激发释放消费潜力。三是聚焦锻造长板,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进能源综合开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四是聚焦培育新的增长点,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创新驱动转型。主攻数字经济,突破精细化工产业,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培育中医药产业,强化科技创新。五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招商引资,扩大开放合作。六是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健康庆阳建设,推进平安庆阳建设。用心办好改造6.56万户农村卫生厕所、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百千万”计划、实施城市更新“温暖工程”、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2130名、为在非公企业稳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代缴社会保险、救助城市重大疾病患者、开展城市困难群众救助、建设105个微型消防站、改造20个乡镇(街办)机关和769个行政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厕所、为96个乡镇机关建设洗浴设施10件民生实事。

  卢小亨指出,全市政府系统将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坚持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职责,紧盯目标、积极作为,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加强政治、法治、效能、廉政建设,持续锻造务实高效的落实层,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卢小亨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时代篇章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印发了《庆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庆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庆阳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审查。

  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出席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