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合道镇: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2021/01/22/ 15:58 来源:新华社 记者马莎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王美玲观察一只弱羔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莎 摄

  新华社兰州1月18日电(记者马莎)去年9月女儿两岁生日过后,王美玲再次开启早起、熬夜、喂奶的带“娃”生活。

  家住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合道镇的王美玲,2012年毕业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的她,从未想过自己的工作会和羊扯上关系。“听说家乡有很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养羊,我就想着回来尝试一下,挑战自己。”

  环县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但独特的资源禀赋让这里的老百姓有着世世代代养羊种草的习惯。近年来,当地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羊产业,不仅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也为走出去的大学生辟出一条返乡创业的好路子。2019年,环县成立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在填补产业发展人才缺口的同时,为年轻力量干事创业搭建了施展拳脚的平台。

  “去年上半年,我从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很是心动。”3年内减免圈舍租金、免息贷款、就业补助……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令王美玲心驰神往。

  怀着忐忑的心情,王美玲来到环县城东塬养殖场。本想着再详细咨询一下具体情况的她,当场就签约了。“因为我的担心没有了,加入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后,政府会出资培训,好多大学生都是培训过后上岗的,跟我一样的外行很多。”

  穿上工作服、拿起羊饲料,王美玲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羊圈时的激动模样。“经过30天的理论培训,终于可以实操了,特别兴奋。”然而她的满腔热情被踏进羊圈时扑面而来的刺鼻气味瞬间浇灭。

  “一开始真的不适应,但闻着闻着也就习惯了。”王美玲坦言,羊的可爱让她很快就忘记了羊圈的味道,她觉得只有不怕苦不怕臭,融入羊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羊倌”。 下定决心后,王美玲每天都“泡”在羊圈里,学习饲喂、防疫等各种与养羊相关的知识。

  如今,实习期结束,王美玲已经成功转正,成为环县城东塬养殖场的一名工作人员。“每次看到母羊产下小羊羔,我都特别高兴,护理它们跟照顾孩子是一样的。”王美玲认为母亲的角色给了她很大优势,也激发了她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来照顾小羊。

  “我负责将近3000只羊,这段时间里,看着羊的数量越来越多,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现在的王美玲已经从饲养员晋升为技术员,她不仅给每一只羊都做了耳标来标识它们的健康状况以及年龄,也跟这些羊处成了熟悉的“老朋友”。“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它们都长得一样,后来接触久了,其实都可以辨认出不同的个体了。”

  “环县属于甘肃省的养羊大县,以湖羊、滩羊等为代表的环县羊肉品质优良,很受欢迎。”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会长姬永锋认为,近年来,随着环县羊产业发展不断转型升级,人才培养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新难题。“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的建立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不仅为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也为人才输出打通了渠道。”姬永锋说。

  姬永锋表示,大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强,视野开阔,可以为产业发展输入新鲜血液。同时,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不仅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也可以培养一大批技术人才当好羊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截至目前,环县羊饲养量已突破210万只,已有近500名大学生服务于当地大型养殖场、合作社并负责200多个村的村级产业指导工作。

  “先把技术学好吃透,等到能独当一面了,我就要尝试实现自己的梦想,承包合作社,带动更多群众发‘羊财’。”虽然当一名“羊倌”总被别人开玩笑说“很有味道”,但王美玲觉得,只有“泡”在羊圈,自己才能看清梦想盛开的模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