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引来“金凤凰” 抓住新“鸡”遇 庆阳市肉鸡产业链开启

 2021/01/19/ 16:0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见习记者 唐晓庆

引来“金凤凰” 抓住新“鸡”遇 庆阳市肉鸡产业链开启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柳咀孵化场孵化的雏鸡。

  陇东报记者 闫慧 见习记者 唐晓庆

  一个是陇上农业大县、人口大县,也是省定的深度贫困县,一个是上市公司,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七的白羽肉鸡生产加工企业。

  它们之间的“联姻”不仅迎来了脱贫路上的新机遇,也为庆阳市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8年10月,福建圣农控股集团入驻镇原县,依托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亿元,打造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

  镇原县重大项目落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截至2020年12月10日,圣越公司累计饲养肉鸡2585万羽,屠宰肉鸡2275万只,生产鸡肉产品4.9万吨,生产饲料10万吨,营业收入4.24亿元,实现产值6亿元,净利润5727万元。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柳咀孵化场孵化的雏鸡。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柳咀孵化场挑拣出的种蛋。

  “引凤入巢” 激发产业潜能

  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快餐连锁于一体的特大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

  这样一家业内龙头、全球知名的大型上市公司为何会选择在镇原县落户?

  2018年,入驻镇原县的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肉鸡养殖产业发展中寻求新突破——以全产业链理念推动企业提质升级。与此同时,福建圣农控股集团面对新的市场挑战,也做出了走出本省向外扩张的战略决策。

  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两家企业在达成合作意愿的同时,也开启了庆阳市肉鸡产业链的全新布局。

  在镇原县的积极对接争取之下,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顺利落户,随后完成对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60%股权收购及结束托管经营,并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3000万羽产能的升级改造。

  2020年8月4日,完成改造及更名后的新公司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启用。

  “中盛有良好的硬件基础和发展基础,庆阳又是农耕之源、‘陇东粮仓’,加之黄土塬边咀梢天然防疫,具备发展养殖的诸多条件。”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这个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肉鸡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庆阳市通过加大基础配套、政策扶持、要素倾斜等方式,全程跟进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从项目用地、环评审批、政策扶持、资源人才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特别是在面对资金难题,市县两级政府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实地调研座谈,协调贷款2.85亿元,出台了配套的以奖代补政策,落实项目“三通一平”配套、就业培训、电价优惠、贷款贴息等奖补扶持资金1360.51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落户以及生产启动过程中的资金困难问题。

  圣越农牧下城种鸡场场长吴键敏参与了种鸡场从建设到投产的全过程,“总公司派我来下城种鸡场时,我心里是没底的,但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只要我这边提出要求,政府负责项目的工作人员都会多方协调、尽量满足,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把企业当作‘自己人’,对企业的事快事快办、特事特办。”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品分割车间的工人进行鸡肉分割作业。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柳咀孵化场工人拣选种鸡蛋。

  高效“链”动  凸显产业优势

  1月5日,尽管已是数九寒天,但记者走进圣越农牧柳咀孵化场的孵化车间,一股热浪迎面而来,空气中夹杂着细碎的绒毛,一群群嫩黄的雏鸡争先恐后地探出小脑袋,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这里孵化的每一只鸡都经过种蛋、熏蒸消毒、孵化、人工照蛋、落盘、出雏、分拣防疫7道标准化工序,然后再送到养殖场进行饲养。肉鸡长到40天从养殖场出栏后,会由专车运到肉鸡加工厂,生产出肉鸡生制产品。”圣越农牧柳咀孵化场场长吴鹏介绍。

  孵化只是肉鸡生产链条上的一个环节。据了解,圣越农牧引进了总公司的全封闭白羽肉鸡全产业链模式,先后在镇原县建成19个肉鸡养殖场,6个种鸡场,9万吨肉鸡屠宰加工厂,30万吨饲料厂,1万吨熟食品加工厂以及1万吨调理品车间,2020年同步规划建设的还有日屠宰12万羽的屠宰厂二期,将形成年出栏3600万羽的全产业链体系。

  住着冬暖夏凉的“空调房”,喝着来自地下60米深的天然水,吃着自行生产的饲料……圣越农牧碾咀种鸡场场长张博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鸡舍内还配置了从欧美引进的自动保温、通风、饮水、喂料等全自动化设施,保障肉鸡始终处于最优的生长环境。

  凭借“自繁、自养、自宰”全产业链模式的优势,圣越农牧生产出的肉鸡生制产品高效、安全、新鲜,现已成为麦当劳、德克士等品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用鸡粪生产的有机肥,深受本地果农、菜农、瓜农认可,推动了镇原县当地无公害、全生态、纯绿色农产品的种植生产。

  近年来,在产业脱贫的实践过程中,庆阳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瞄准产业培育,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着眼于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发展,全力构建农业产业现代化体系,助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谋好全局。

  如今,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庆阳肉鸡全产业链模式上线运行。按照“养殖往外拓展、加工向后延链、促进种养循环、打造产业园区”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肉鸡产业向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屠宰加工、市场销售全链条延伸。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品分割车间工人进行鸡肉分割作业。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下城种鸡场工人在鸡舍收取种鸡蛋。

  多元增收  释放产业效能

  一条产业链就是一个扶贫车间,一条产业链就能生出多个致富项目。在助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庆阳市始终坚持富民惠民机制,全力构建多元化增收体系,通过发展肉鸡产业,建立带贫益贫机制,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增加收益。

  “肉鸡产业主要通过饲草料订单种植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土地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吸收本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增加工资性收入、安排本地农民参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赠送有机肥减少本地农民化肥支出等方式,让农民享受产业发展红利。”镇原县重大项目落地办主任王五红说。

  圣越农牧一经落地,就把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同步计划、同步推进,制定了专门的带贫计划。

  在招收员工时,优先录用本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在圣越农牧建立扶贫车间,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安排相应的工作,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稳定增收。同时,建立员工工资稳定增长、优秀员工奖励机制,让员工工资略高于省外同等企业工资水平……

  一系列务实帮扶措施减轻了脱贫压力,也让贫困户从专业农民变身产业工人,让贫困户从靠天吃饭变成按月领取稳定可观的工资,彻底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面貌。

  “我家里有两个孩子,还有一个84岁的爷爷,老公常年在外打工,为了照顾家里,我哪儿也不能去。听说圣越公司在招工,我就赶紧报名了,能在家门口上班,靠自己双手赚钱养家,美得很。”李晓梅是镇原县庙渠镇人,她在公司负责数据统计,能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大公司工作,她感到充实又喜悦。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圣越公司建立了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与人社局签订合约,每年安排60名大学生到公司见习,现在在公司里就业的大学生至少有200名。

  据市政府办信息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全市肉鸡饲养总量3001万羽,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解决用工2000人,带动2500户1万人实现就业。预计2022年1.2亿羽白羽肉鸡达产后,总产值可达35亿元。

  (本文图片均由陇东报见习记者 俄少飞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