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

 2021/01/15/ 15:56 来源:陇东报 记者路世玲 通讯员周愉

我市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

  每日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路世玲 通讯员周愉)1月13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并建立了庆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库。

  据了解,此次普查工作于2017年12月31日开始,历时三年多,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为排放污染物的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五大类。

  普查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各类污染源数量是2429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521个,生活源1529个,畜禽规模养殖场340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0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9个。宁县、镇原县、环县、庆城县4县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市总数的63.80%。

  从污染源数量来看,全市工业源主要集中在镇原县,总数占全市的20.53%,其次是庆城县、环县、宁县、西峰区、合水县、正宁县、华池县;农业源中畜禽规模养殖场主要集中在宁县,总数占全市的30.88%,其次是合水县、正宁县、镇原县、环县、西峰区、华池县、庆城县;生活源主要集中在宁县,总数占全市的18.91%,其次是镇原县、环县、庆城县、西峰区、华池县、合水县、正宁县;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主要集中在镇原县,总数占全市的26.67%,其次是西峰区、庆城县、环县、合水县、宁县、正宁县、华池县。从行业来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3个行业污染源数量占到全行业总数的70.38%。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为36.96%,超过全市合计占比的三分之一。此外,截至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48.82万辆,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107.40万千瓦。

  从各类污染源的排放情况看,2017年全市水污染物排放情况为化学需氧量2.94万吨,总氮1774.19吨,氨氮471.39吨;化学需氧量、总氮、氨氮排放均以生活源和农业源为主。2017年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为氮氧化物2.05万吨,颗粒物2.18万吨,二氧化硫0.7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以工业源和移动源为主,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均以工业源和生活源为主。这次普查还对全市范围内部分行业和领域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进行了尝试性调查,全市共计2.18万吨。全市固体废物的情况为,2017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85.97万吨,综合利用量为94.58万吨,处置量为2.40万吨,当年贮存量为5568.33吨。

  与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十年来,我市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由2家提升到30家,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场和集中式污水治理设施数量较十年前均大幅提升,普查显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重点领域环境治理水平和效果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