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树文明新风 筑幸福高地——庆阳市西峰区内外兼修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2021/01/13/ 15:4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刘新艳

树文明新风 筑幸福高地

——西峰区内外兼修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通讯员 刘新艳

  冬日的黄土高原,天寒地冻,西峰城乡却“热乎”而有活力。市民争相感受高铁的“速度与激情”;规划合理的临时便民市场里人来人往;城区干道宽阔通畅、人车有序通行、游园秀丽怡人、集市秩序井然……

  近年来,西峰区围绕“产业上水平、城市出形象、文明迈大步”的目标定位,聚焦市民文明素质、基础设施配套、城市精细管理、城乡文明共建等重点,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推动城市形象“焕新颜”,志愿服务“进家园”,市民素质“大提升”。先后荣获“全国科级进步先进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区”等多项称号。2021年元旦前夕,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县区”。

  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

  新年伊始,细心的市民发现,城区环卫工人的工服由“环卫橘”变身“天空蓝”,这是自1月1日零时起,北京环卫集团全面“接棒”西峰城区全部环卫作业服务后的新变化。

  西峰区加快环卫资源统筹管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成功引进北京环卫集团进驻服务。“我们将以全覆盖、无缝隙、精细化、高标准的管理模式,为西峰市民提供干净、整洁、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庆阳分公司负责人说。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西峰区以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为落脚点,按照“摆正放顺、补新扫净”的要求,聚焦“除脏、治乱、疏堵、禁违、纠差”五大整治重点,常态化清理死角垃圾、陈年垃圾;规范设置“便民地摊”,重拳惩治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打通秦霸岭东路、秦直东路等“断头路”,新建城南绿地、人防广场等静态停车场;拆除楼面、楼顶广告,更换破旧门头招牌;实施“光亮工程”,硬化治理入城土质路,整修破损人行道;新增公厕59座并免费开放;海绵化改造40个老旧小区和校园、17条道路……

  政府一心为民,百姓自然心向往之。从儿童到老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公益组织到社区居民,越来越多的市民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做文明有礼西峰人”“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

  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公共场所安静有序、看到路面残留垃圾便俯身拾取……如今,在西峰区,人人争相发光发热,用自身的点滴举动,守护美丽家园。

  筑起志愿服务“风景线”

  “天气渐冷,我越发牵挂乡村的孩子们,他们的小手或干燥,或皲裂,看着都让人心疼。”元旦前夕,刘文博和蒲公英志愿服务队15名志愿者,来到显胜乡、肖金镇、彭原镇和后官寨镇的13所乡村小学,把护手霜送到孩子们手中,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庆阳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成立5年来,协会会长刘文博带领志愿者慰问孤寡老人,帮扶困境儿童和家庭,开展爱心助学、无偿献血、公益植树、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展流动志愿者1500余人,注册会员137人。

  从理论宣讲到科技服务,从抢险救灾到体育赛会,从生态环保到防治艾滋病,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多元化社区服务,在西峰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西峰区有效整合阵地资源,把辖区内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图书馆、博物馆、文艺团体、农家书屋、农村健身广场等阵地纳入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主题鲜明、各具亮点的文明实践所(站)。党员先锋、抗旱救灾、环境卫生整治、“夕阳红”“心连心”等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城乡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把党的温暖和关心送进群众的心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社会新风尚。”西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卢晓锋说。

  这几年,西峰区志愿服务的规模迅速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水平日益提升。全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3个、实践站115个、实践基地4个,登记注册志愿者4.2万余人,帮助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

  汇聚崇德向善“向心力”

  西峰区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胡彦芳,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前往湖北抗疫一线;西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助理农艺师贾娟娟,14年来手把手教农民科学种田方法;肖金邮电所邮递员田育宁,38年来跑遍了肖金镇的大街小巷、沟峁川梁、胡同岘子,没有延误一个班期,没有丢失一封邮件……正是他们这种默默奉献、向上向善的高尚情操,为全区百姓树立了实践榜样,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去年以来,西峰区深化“厚德庆阳”建设,实施24字“人知人晓”“人守人信”工程,设立“诚信红黑榜”“孝道红黑榜”和“善行义举榜”,开展“德润西峰”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完善市民公约、社区民约、行业准则等行为规范,宣传褒奖先进典型,公开曝光反面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持续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群众性创评活动,不断推动文明新风入乡村、进农家。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采取宣传教育“引”、依法依规“治”、党员干部“带”等措施,倡导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在全社会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

  至目前,西峰区累计培育推荐各类道德先进典型149人;建成红白理事大厅10座,制作展示《村规民约》200多处;选树各级文明家庭11户、最美家庭316户、五星级文明户2568户……文明新风的浸润,人心向善的温度,让文明之花在西峰处处盛开,惠泽千家万户。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