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一个都不能少——庆阳石化公司帮扶镇原县马渠镇脱贫工作纪实

 2021/01/13/ 15:4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刘萍凝

一个都不能少

——庆阳石化公司帮扶镇原县马渠镇脱贫工作纪实

  陇东报记者 刘萍凝

  2020年11月21日,镇原县宣布摘帽退出贫困序列。

  至此历史性时刻,庆阳石化公司三年来倾力帮扶的马渠镇脱贫攻坚告捷。马渠镇作为深度贫困县,在社会各界特别是“石油力量”的持续帮扶下,实现了奔向小康生活的夙愿。

  马渠镇辖11个行政村,有1.39万人口,2013年贫困发生率达53%。2017年6月,庆阳石化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马渠镇开展帮扶工作。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组织创新,全面推进三个层面的帮扶力量——在决策层,党委把扶贫开发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规划,协助马渠镇党委组织实施一系列扶贫项目;在执行层,全体中层管理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3个贫困户,农户不脱贫不松手;在扶贫第一线,公司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最困难的6个村开展具体工作。同三合、汪庄、红光、四坪、景塬、花岔6个村的185户1072名乡亲结成“亲戚”,心连心、手牵手,齐奔小康路。

  庆阳石化公司团委多次开展志愿者服务及捐赠活动,为7所村级小学209名学生捐赠书包、文具、体育用品及部分教学设施,共计3.5万元。

  从2017年到2020年,庆阳石化向所帮扶的6个行政村累计投入资金724.3万元,推进扶贫产业开发、公共服务提升、民生保障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事业,推动马渠迅速向城镇化发展。每年实施10多个重点民生项目,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在安全饮水项目上,2019年为梁寨村机井供水工程直接投资65万余元,一次性解决了汪庄、景塬、梁寨3个村774户3354人安全饮水问题,同时解决了乡镇万吨黄花菜脱水基地生产用水难题。

  产业单一是制约马渠镇村民增收的瓶颈因素,脱贫关键举措是要找准产业发展路子。三年来,马渠镇基本形成了乡有扶贫主导产业、村有优势扶贫产业、户有至少一项有效产业扶贫项目,使以“331+”合作社为主体的扶贫产业链不断延伸。在红光村,现有的一种一养2个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6户,入股33万元,年底每户分红1000元。合作社还带动村一、二类低保,特困供养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贫困户20户,量化入股20万元,年底每户分红500元。景塬、汪庄、三合、四坪、花岔等村的合作社也步入了健康发展轨道。

  对没有劳动力的特殊贫困户,通过政策兜底保障、代养代种等项目帮助增收,保证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切实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

  到2019年底,马渠镇形成了具备一定规模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万亩中药材、黄花菜和万亩紫苜蓿、万寿菊等种植业集中连片,草畜产业覆盖率达84%,一村建起了一个“331+”标准化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牛、驴、鸡、兔等养殖产业有序推进。

  在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庆阳石化协助马渠镇党委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综合性惠农政策,从根本上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

  三年来,庆阳石化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和队员们,把群众的难事时刻挂在心头。老乡病了,他们开车送到卫生院;老乡对惠农“一卡通”有疑问,他们一趟趟跑信用社列出明细;老乡的电视没信号,他们买来设备亲自调试;老乡不懂养殖技术,他们请来兽医举办培训班;老乡没有菜吃,他们建起大棚种植蔬菜……村里的群众,一提起石化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达100%。

  马渠镇的路通了、电通了、水通了、桥通了、信息通了、物流通了,老人们看病不出村,孩子们吃上了“营养餐”,大学生返乡做起了致富带头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庆阳石化将继续承担起“四个不摘”的社会责任,同庆阳老区人民共同书写出幸福生活的绚丽华章。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