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 消除“视觉贫困” 提升乡村“颜值”

 2021/01/06/ 09:3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彭晓龙

正宁 消除“视觉贫困” 提升乡村“颜值”

  每日甘肃网1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彭晓龙)近日,记者在正宁县永和镇罗沟圈村村民赵润莲的家门前看到,镇村干部正在组织当地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公益性岗位人员对赵润莲家门前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不到20分钟,门前堆放的苹果树枝就被全部清理干净。

  连日来,正宁县持续开展冬季环境卫生整治和拆废拆旧,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永和镇集中对南罗路、211国道、石宫路和村组主干道的残垣断壁和农户门前“三堆”进行了拉网式清理。永和镇房河村还动用了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对公路沿线的废旧房屋、烤烟楼、废旧厕所进行拆除,为了尽量减少拆除对道路沿线环境的影响,镇村干部坚守在拆除现场,要求拆除机械按照房屋结构安全拆除。

  永和镇房河村高台组组长高宏祥说:“破旧的土木房长期无人居住,房顶都塌陷了。最近,镇村共同组织进行拆除,拆了之后再把院墙进行整治,村里的环境就会好一些。”

  截至目前,永和镇共拆除危旧房156间,土墙450米,清除卫生死角52处,清理边沟9公里,柴草堆320处,清运垃圾10吨,基本清理了公路两旁、村组死角的垃圾,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永和镇党委副书记田亚宁说:“ 镇党委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与整治公路主干线相结合,拆废改旧与清理门前‘三堆’相结合,宣传发动群众与组织公益岗位人员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对残垣断壁和农户门前‘三堆’进行了拉网式清理。”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拆废拆旧后的环境如何利用,五顷塬回族乡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经过一段时间的废旧拆除和拆后重建,如今在全乡范围内,一个个用废物再造的小景观点缀在乡间道路、村集体文化广场两旁, 增强了乡村“底色”,大幅提升了乡村“颜值”。

  五顷塬乡党委书记巩晓争介绍:“我们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思路,发动群众,集中开展拆危拆旧、种花种草,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打造微景观。实现街区有‘景观’、干道有‘景点’、村组有‘景致’、全域有‘景色’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截至目前,正宁县在冬日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农户门前“三堆”3215处、治理村内塘渠176公里,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487处、危旧房屋460处、户外广告牌81面,农村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