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社区服务创“新法”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0/12/31/ 15:41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张瞳

西峰 社区服务创“新法” 当好群众“贴心人”

  陇东报见习记者 张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生活质量、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近年来,西峰区各社区转变工作理念,从以前的“管理者”转向如今的“服务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暖心餐桌”真实惠 社区老人三餐添便利

  12月10日,记者走进西峰区南苑路社区服务中心的餐厅,餐桌干净整洁,摆放着几盆颜色鲜亮的向日葵,墙上悬挂着美观的营养知识普及牌,暖心餐厅价目表贴在取餐处的后墙上,内容包括每周菜谱以及各类菜品的价格。

  自今年10月份开始,南苑路社区开始试运营“暖心餐桌”,旨在解决辖区老年人、上班族和学生用餐不方便的问题。前来就餐的60岁以上老人、学生凭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可享受7折优惠,本辖区的居民可享受9折优惠。

  南苑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亚萍告诉记者,自“暖心餐桌”试运行以来,前来就餐的市民越来越多,同时也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丰富菜品,每天至少6种素菜、2种荤菜。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南苑路社区居民陈立伟今年62岁,平时独自生活,附近缺少符合口味的餐馆,吃饭成了大问题。陈立伟说:“自从有了‘暖心餐桌’,我每天都来这里吃饭。四菜一汤只需要10元左右,饭菜品种多,清淡少油,味道很不错。实实在在给大家带来了便利、实惠。”

  “暖心餐桌”人气旺、受欢迎,南苑路社区服务中心随后计划扩大面积、优化餐厅环境,为更多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便捷。

  “城市驿站”阵地多 关怀服务再升级

  最近,西峰区东大街社区门前的小广场上,一处小小的“驿站”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而“驿站”打出的广告语则更让人感到暖心——“一个可以让城市建设者坐下来歇歇脚的地方”。

  东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亚军向记者介绍,“城市建设者驿站”是社区今年新建的一处便民服务点,专门为农民工、保洁员等城市建设者提供短暂休息的场所。因为西峰区劳务市场就设在东大街社区门前的小广场,以前因缺少休息桌椅、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农民工聚集于此,不管是风雨天、还是大太阳,只能站或蹲在路边休息。

  “考虑到农民工朋友们很辛苦,东大街社区前往杭州学习经验后,于今年9月建成了城市驿站,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一处遮风挡雨的休息场所。”张亚军说。

  除此之外,东大街社区建成的“城市驿站”还包括阳光客厅、城市书吧、红心之家、悦动空间等模块,全方位地为市民提供精神充实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家长解忧

  “我们该去接孩子了。”12月11日下午4时许,合水东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苏志安忙了起来,每天这个时间点,他都会和阳光志愿者协会一行人去丽景幼儿园接孩子们放学。

  为了让社区的孩子安全度过每天放学后将近两个小时的“管理真空”时间,降低意外事故的发生率,合水东路社区联合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西峰区丽景幼儿园开设“四点半课堂”,组织专业老师和素质较高的志愿者对接送困难的孩子进行课后辅导管理。

  在合水东路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教室里,彩色的小方桌小凳子摆放整齐,墙上绘制了卡通人物,休闲区摆放着供孩子们娱乐的玩具。苏志安告诉记者,平时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习了一整天,“四点半课堂”授课不以学习知识为主,而是侧重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读书习惯、培养孩子的兴趣,以及做一些益智类的小游戏。

  “四点半课堂”自今年10月开始筹备,合水东路社区和丽景家园小区的住户多次沟通,征求广大家长意见,于11月1日建成运营,共吸纳34名学生参加,获得住户的一致好评。

  丽景家园小区居民李静雅说:“孩子有人接,作业有人管,分担了上班族家长们的压力,也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今年以来,西峰区推进社区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坚持“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原则,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目前已建成的18个社区在党建引领和“强服务”理念带动下,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多样化服务,培育了一批充分体现居民服务需求、特色展现社区服务优势的服务项目,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