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庆阳人说庆阳】享誉西北的正宁“三绝”

 2020/12/29/ 17:02 来源:陇东报 师正伟

享誉西北的正宁“三绝”

  师正伟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正宁有三绝:旱烟、大葱、老豆腐。凡是初到正宁的人,都会听到正宁人这样自豪地说。

  罗川旱烟

  罗川旱烟已有1200多年的种植历史,唐以后历代皆为贡品。其枝杆高大,叶宽肥厚,色泽金黄,易燃,灰白,具有气味浓香、绵软顺口和养精提神的特点,深受西北大众欢迎。

  罗川旱烟也叫“龙凤烟”。相传唐肃宗李亨驻跸罗川时,曾携爱妃张良娣前往位于罗水以南的泰山庙拈香求子,并经常在罗川城西门外一个叫唐台的土台上歇息。时值兵荒马乱,肃宗一行数月间鞍马劳顿,饮食不节,久居深宫的张贵妃水土不服,突患肚子痛,肃宗身边的御医百般施治,竟然不见好转。足智多谋的郭子仪心知是水土不服,便在当地请来了一位农夫诊病。农夫看了一眼张贵妃,便用火点着手提的旱烟锅,猛吸几口,然后让给贵妃。张贵妃一锅烟吸完,顿觉口齿生香,神清气爽,浑身通泰,腹痛全消。肃宗闻知,龙颜大悦,也点上烟锅品吸一番,良久,脱口而道:“真乃龙凤烟也!”并叮嘱地方官员作为贡品,按时进贡。从此,罗川旱烟声名大振,经千百年而不衰。

  在正宁农村,上了年纪的人几乎人手一杆旱烟锅。抽烟时,他们或蹲或坐,将烟锅伸向烟袋,在包里搓压一阵取出,烟锅里就盛满烟末,再摁一摁,压一压,然后点燃,接着便吧嗒吧嗒抽起来。

  在正宁,用旱烟锅也有一定讲究。当地农村曾流行着一个说法——人口中有宝,多年吸用的旱烟锅能聚一家之财,假如他人一用,就会使好运消散无影,所以忌讳生人使用。再比如,抽烟借火时,锅头对准锅头后,两人要把头朝相反方向一歪,然后一呼一吸,且必须是长者的烟锅在上,幼者的烟锅在下,以表示对长者的尊重。此外,千万不可出手握住对方烟锅,因为那样有卡住人的脖子的意思,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表现。

  如今,在正宁农村,旱烟锅仍然是人们交流沟通的工具,假如乡邻间闹了点小矛盾,无需多长时间,只要彼此能蹲在一起抽锅旱烟,在浓洌扑鼻的香气调和下,矛盾也就随之化解了。

  宫河大葱

  正宁宫河出产的大葱因茎粗肉厚,形如鞭杆,因而也叫“鞭杆葱”,在整个大西北都享有盛名。“辛辣脆香,炒汤飘浮不沉,久煮不烂,久藏不干”,是正宁“鞭杆葱”的显著特点。

  宫河大葱主产地彭姚川,地处四郎河畔,气候湿润,山地土质优良,而葱偏偏喜阴湿洼地,所以山地栽葱,两者相宜,占尽天机。正宁人栽葱时,先平整好一个小畦子,上足农家肥,把葱籽均匀而又稠密地撒在里面,然后拿薄塑料拱上,这叫“漫葱娃子”。尔后,按时放风、浇水,等小葱长到三四寸时,即行移栽。移栽时要扒葱行子,葱行的渠掏得越深,上土次数越多,葱茎就越粗越长。尤其在夏天,站在葱田张望,只见绿油油的一片,用当地话说“斜是行子,顺是样子”,犹如一幅天然的“艺术”作品。

  一年里,秋天的大葱是最“给力”的。为了防止“七月葱八月空”,人们会在刚入秋的时候就开始挖掘、储存大葱,等大葱叶子晒蔫后捆成把,根朝下放在不太干燥的阴暗处,或晒干后挂到房檐下,冬天随便拽几根进房“缓”开后食用,味道纯正无比。

  正宁大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和多种微量元素,常食可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凝,有延年益寿之功效。在正宁农村,人们偶患风寒感冒时通常就喝一碗用葱根、葱白和姜片加红糖熬的汤,发发汗,感冒就好了一大半。如果再来一碗鸡蛋葱花汤,那就更舒服不过了。

  正宁大葱已成为普通百姓常用的调味品和蔬菜,几乎到了“食不可一日无葱”的地步。本地人觉得大葱生吃过瘾,每临饿了,剥一根又长又粗的葱,拿一个馍,蘸一点酱,吃一口馍,咬一口葱,然后从头到尾“喀哧喀哧”一气把整根葱吃完,吃得津津有味,使观者涎水欲滴,饥不能忍,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宫河大葱耐寒抗热,富有顽强的生命力。它一年四季均可上市,春、夏、秋三季里都能播种,是为数不多的被采摘后还可以复活的种类。北方的冬天,几乎所有的蔬菜全都冻死了,唯有大葱,在弹尽粮绝之时,竟用自己的能量维持微弱的生命,无论怎么冻,它都不死,次年春天照常抢先生根、发芽。

  宫河大葱独特的香味几乎是所有菜肴里的“搭档”,与谁都能融洽和睦相处,并且始终默默地居于“幕后”。我从小就对大葱情有独钟,我爱它独特的香味,更喜欢它骨子里透着的这份坚强、随和的品格。

  山河老豆腐

  来过正宁,没吃过山河老豆腐,你就等于白到正宁。每当招待外来的客人,正宁人就会把家乡的豆腐炫耀一番。远方来客,都以品尝山河老豆腐为佳趣。

  山河老豆腐有悠久的历史,始创年代有待考证。相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是正宁罗川人。一次,他想去看看木工鼻祖鲁班,但一时不知带什么作见面礼好,他看见自己案头的豆腐,心想,带一块自家做的豆腐去,鲁班一定喜欢,但怎么带?他想,人都说“马尾穿豆腐——提不起来”,我偏要用马尾提着去。于是,他从毛驴尾巴上揪下来几根长尾毛,穿过一块豆腐提在手里,竟然提了起来。他坐在毛驴背上,一手抓缰绳,一手提豆腐,来到了鲁班门前,鲁班一见,惊得目瞪口呆……

  传说归传说,正宁豆腐的筋道的确名不虚传。正宁豆腐看起来白嫩若脂,有韧性;吃起来清爽滑嫩,柔中含刚,宜于烩炒;翻卷不碎,入汤不烂,千煮不变形,万炖不会化,极适合做烩炖之菜品。

  正宁地下水质清冽甘醇,含有丰富的钙、铁、镁等矿物质,非常适合豆腐加工。正宁的黄豆富含铁、磷脂、纤维素,与正宁的水配合加工豆腐,可谓造化使然。而且,正宁豆腐是用黄豆完全蛋白制作,不提豆衣,豆香纯正,味道独特,营养丰富。

  如今,在正宁人眼中,山河老豆腐已经不单单是一种食品、一道蔬菜,更多的是家乡的一种符号,一份来自故乡的情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