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爷爷,您的青春我来续写!”——从下乡包村到驻村帮扶的隔代传承

 2020/12/24/ 10:1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王国贤

“爷爷,您的青春我来续写!”

——从下乡包村到驻村帮扶的隔代传承

  嘉峪关日报记者 王国贤

  时值寒冬,千里黄土高原已经白雪皑皑。在环县小南沟乡丁寨柯村,一段爷孙相隔半个世纪在同一村庄扶贫的故事正在续写。

  在丁寨柯村羊路渠易地搬迁居民点西北角的一口水井边,一位村民正在打水饮羊。井边的石头上,刻着“永古”二字。81岁的老支书丁仁敏告诉我们,这是50多年前,老上级许存瑞带着大家伙没日没夜打出来的。50年过去了,这口井依然滋养着一方百姓。在老上级离开村子45年后,他的孙子许德臣又作为帮扶干部被派驻到这里,续写了当年许存瑞在这里的青春故事。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许德臣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写道。

  丁寨柯村共有433户180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38户1008人。2013年,这里的贫困发生率高达56%。这里山连着卯,卯连着沟,干旱少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吃饭靠天、吃水望云”。

  1964年春天,27岁的许存瑞作为包村干部,来到小南沟乡丁寨柯村,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十年里,许存瑞带着群众,推着架子车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平田整地、打井抗旱、打坝淤地。

  吃水,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据丁仁敏回忆,当时吃水非常困难,要去十几里外的面甸子沟驮,来回一趟就要大半天时间。为了解决吃水困难,许存瑞带领村民们掘地挖井。但由于地处极度干旱的黄土高原,试了许多地方,最终只有两口井出水。

  “那时候一到晚上就是红旗上地、马灯上地,打通宵战。”丁仁敏说。“两口井仍然供应不上全村人吃水,为了吃水公平,全村几十户人轮流看护水井,按量分配。”

  1974年,许存瑞离开小南沟乡。在这里奋斗十年,许存瑞念念不忘。许德臣说:“爷爷今年已经83岁了,他最大的遗憾就是当时没能亲眼看到这里的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019年5月,在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工作的许德臣通过公开选拔,被选派至环县小南沟乡丁寨柯村担任帮扶队员。

  得知自己的孙子要去帮扶的村子正是自己当年战斗过的地方,许存瑞不禁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甚至能叫出一个个曾经一起共事的乡亲名字。透过爷爷眼里的深情,许德臣能够感受到曾经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里的群众真苦,条件真差,多做一些实实在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少做一些面子上好看却不利老百姓的事,立足实际,多谋长远,不可好高骛远,也不能裹足不前,多担当、敢担当、勇担当。”临行前,爷爷耳提面命,许德臣谨记在心。

  许德臣最想跟爷爷说的是:“爷爷,您的青春我来续写!”

  来到丁寨柯村后,许德臣丝毫不敢懈怠。他肩负的是千里帮扶的使命,传承的是当年爷爷和村民们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要完成的是前辈近半个世纪的夙愿。他告诉自己,要以拳拳之心做贫困百姓的帮扶员, 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悔的驻村帮扶篇章。

  陈宝是村里的贫困户,父亲瘫痪在床,女儿和儿子误入传销,骗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许德臣对他的印象是“穿着已洗得发白的迷彩服,衣领和袖口都已经磨破,黝黑的脸上有深深皱纹和稀疏凌乱的胡子,眼睛里折射出对生活的绝望和无奈,身上不时散发出浓烈而刺鼻的旱烟味,脚上的那双黄球鞋早已破烂不堪且已露出了大拇脚趾”。

  在房屋安全鉴定中,陈宝家被鉴定为C级危房,需要进行加固改造。但当许德臣询问他何时动工时,他指着躺在炕上的老父亲不说话。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任务,为了支持陈宝尽快改造自家危房,许德臣和村干部多方奔走协调,向乡政府说明情况,终于为陈宝争取到了兜底保障房。

  在建房过程中,许德臣又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劝说陈宝贷款养湖羊。为了鼓励陈宝通过养殖湖羊脱贫致富,他又同村干部为陈宝争取到了修建羊棚、草棚的补助资金,协调来了铡草揉丝机等养殖设备。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的陈宝已经搬进了新房,还成了村上的湖羊养殖能手,脸上也重新绽开了久违的笑容,整个人都精神多了。每次来村部,陈宝都会热情地拉着许德臣的手寒暄几句。

  近年来,受益于一系列水利建设工程,小南沟乡有60%的农户家里通上了自来水。丁寨柯村也有了明显的发展,硬化路通到村组,家家户户都有集流场窖,政府免费发放净水设备,有的农户家还通上了自来水,村民们吃水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一部分村民搬进了“永古”老井旁边的羊路渠易地搬迁点,那里道路干净整洁,房屋宽敞明亮,自来水、净水器一应俱全,曾经困扰村民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危房等问题得到了全面有效解决。

  “我们到丁寨柯村后,按照安全饮水工程,共新建场窖246户。针对没有通自来水的农户,全部发放了净水机,现在老百姓都能喝上安全、放心、健康的水,这也是彻底实现了我爷爷的夙愿。”许德臣说。

  2019年,丁寨柯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下降到0.3%以下。2020年7月,全村最后一户三人退出贫困序列,意味着丁寨柯村的贫困彻底成为历史。

  现在,许德臣的帮扶故事依然在继续。“虽然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丝万缕,但爷爷的话总是化解我疲惫的最好良药,也是激励我不断拼搏向前的不竭动力。”想起爷爷的谆谆教诲,许德臣总是能充满能量。

  十年风雨,半世沧桑。46年过去了,当年并肩作战的壮志青年,如今都已是耄耋之年。打水的井绳在井口的大青石上留下一道道凹槽,光滑细腻,就如同岁月在老人脸上刻下的痕迹,见证的正是这跨越时空的扶贫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